把握職場黃金五年,前面五年決定了後面十年

7977514088_c402a7b343_z_knowledger
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前面五年是最重要的關鍵五年,甚至是最前面的三年,前面的三年已經足夠讓一個人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40歲起,簡單過生活》的作者金子由紀子曾說:「年輕就像冰淇淋上的配料。吃完上面的巧克力或水果後,就只剩下冰淇淋。年輕這個配料,過了20歲、30歲便如夢幻泡影,40歲的你,就得完全憑冰淇淋本身決勝負。」

剛進入職場時,別把時間浪費在玩樂上,盡可能地把握住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把時間投資在前面的幾年,是最有效率,報酬率也最高的。

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早一天成為行家。所有在某個領域發光發熱的成功人士,都是在自己最自慢的領域裡,默默地耕耘了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有後來傑出的成就。一個人能否持續地專注在自己所認為重要的事情上,將成為他未來能否成功的關鍵。

職場上最重要的是你所擁有的知識、能力與智慧,而非你名片上的頭銜,如果你對什麼感到興趣,那就想辦法讓自己成為那個領域的行家,當你持續專注地埋首於某件事,就一定能慢慢做出成績來。

行家與非行家的差別就在於,一個被公司視為資產,一個被公司視為負債,一個是發電機、一個是螺絲釘,進入職場最重要的是用最快的速度成為行家,成為公司的發電機,而不是可被替代的螺絲釘。

閱讀: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掌握關鍵職能,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的時代!

前面黃金五年要好好把握

進入職場的第一天,就要加緊速度學習,盡快成為公司願意栽培的新人,前面的三、五年,決定了往後十年的發展,如果等到五年過後再想要開始努力,就太慢了。

年輕時就要好好把握住時間,別讓時間白流,用力活出每一天,把時間發揮的更有效率,盡可能做更多的事。年輕時若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自己發覺自己已經不年輕時,已不知不覺承受了比過去更大的壓力,剛出社會時,就要好好利用青春、利用時間,懂得把握職場前面三年、五年,才有機會主宰自己的人生,成為人生的贏家。

潘健成曾說:「今天會做得好,是因為昨天做很多對的事情。把每天眼前的事情做好,自然地每一天都可以很成功。」

閱讀:為自己爭氣

努力永遠不嫌晚

在你看不見的地方,永遠有人在繼續默默努力著,永遠要記得,所有你努力付出的都不會白白浪費掉,如果你還沒成功,也只是代表你正在路上而已,人生永遠不要給自己設限,當你侷限了自己,也就限制了自己的成長。

努力永遠不嫌晚,只要你願意開始,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出發點。

閱讀更多:
1、三年後,你的工作還在嗎?迎向工匠、總管與行腳商人,七個你應該知道的策略規劃
2、讓自己勇敢一點,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photo via pennstatel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