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是在職場上的成功關鍵

13133593534_fe376a97b4
年輕人因為有時間的本錢,也因此容易造成錯誤的觀念:認為現在不會的東西,等時間久了就會了。在一般的情況下或許是如此,但如果年輕人可以多多善用時間,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

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進入職場,若有正確的心態與觀念,再加上肯努力、肯學習,很快就能夠卓越、出眾。

進入職場最首要的事:迅速成為某個領域的行家

在職場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不外乎就是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讓自己早一天成為行家。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曾提出所謂的公車理論:「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進入職場要有自己的想法與持有正確的觀念,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有更多籌碼,替自己爭取更多機會與薪水。

相關閱讀:成為專家的方法:「持續」的力量

大量閱讀

11245814233_a816a42c23
法蘭西斯培根曾說:「閱讀讓人有內涵,討論令人敏捷,寫作使人精準。」培養閱讀的習慣很困難,但這卻是未來人才的競爭力。閱讀是學習最好的方式之一,別吝嗇每個月花一點錢買幾本書來看,它會是最值得的投資。

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可以,當你了解越多東西時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越是書讀得越多的人,越是了解自己的不足。

職場上要讓自己持續進步的關鍵之一,便是持續的閱讀,包含書籍、雜誌、網路文章、專家的部落格等等都是閱讀的來源。培養大量閱讀的習慣除了可以幫助你持續進步,還能累積自己的內含與見識。

相關閱讀:讓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試試這六件事

持續學習、吸收新知

7631399552_9847d3ffcc
找到妳的天賦,持續練習,就能慢慢鍛鍊出你自己的專業能力。李遠哲曾說:「一技之長走一輩子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現在你必須學會繼續學新東西的能力。」

比學歷更重要的是,找到學習對於你人生的意義與目標,並樂在其中。職場上謹記,一定要自己學習、自己思考、自己嘗試各種事,成長是沒有捷徑的,學習是條終生漫長的跑道。

持續學習、吸收新知,才能不與日新月異的世界脫節,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每天如何善用時間將決定你的職涯發展,持續學習才能讓你比別人更快脫穎而出。

閱讀更多:
1、透過這六件事,讓自己每天都持續進步
2、別忽視「持續不斷學習」的能力
3、別讓自己的人生卡住了,讓自己持續向上

 

(photo via ufvdlee13 lewick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