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自己創造機會,你該明白這六件事

6310394172_0631faa1b0

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當別人不給你機會的時候,你必須願意替自己創造機會。一個人不用擔心為什麼始終沒有遇到機會,因為要遇上機會得需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程度才會遇到,在機會來臨之前,個人只能不斷地努力。

替自己創造機會,你該明白這六件事。

一、別人沒有義務一定要給你機會

沒有人有義務一定要幫你什麼,有時候,你必須學習一個人挺過艱困的時刻。即使別人不肯給你機會,自己也要給自己機會,甚至要想辦法替自己創造機會。

別將挫折當成一種麻煩,它給予你機會成長茁壯。

二、培養自己的能力

王永慶曾說:「力量是人家搶不走的,培養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重要」。培養專業能力最好的途徑便是不斷的學習、精進,並且找機會請教該領域的大師。

無論在任何情況,都不能停止培養自己的能力,只有當你具備了相當的能力,別人才會願意給你機會,你的能力便是你能仰賴的最好依靠。

延伸閱讀:別忽視「持續不斷學習」的能力

三、努力再努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過去你的努力程度,決定了你現在的能力水平;今天你努力的程度,也將決定你明天的能力層級。機會只會眷顧努力且已經準備好的人,美好的未來只屬於每天都努力做好準備的人。茱莉安德魯斯曾說:「認真工作,努力學習,讓自己做好準備,機會來臨時,你就有能力抓住它」。

可以透過努力改變的事情不能等待,無法用努力改變的事情則要有耐心。

四、培養專注

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很簡單的特質,就是專注。馬克‧吐溫曾說:「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專注於某一項事業,就一定會做出使自己感到吃驚的成績來」。

你選擇專注在什麼事情上,那件事就會在你的生命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

延伸閱讀:人生的行銷企劃書,讓自己專注目標的七個秘訣

五、努力加上堅持,才會碰上機會

努力,並不代表蠻幹,而是有方向、有計畫的努力,這樣的努力再加上堅持,就能夠替自己創造機會。只要是你覺得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努力再加上堅持,才會碰上機會。

六、替自己創造機會

人要創造自己的價值,而創造價值來自於不斷的行動,不斷的行動就是不斷的在創造價值,創造價值就是此時此刻開始行動。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在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

林懷民曾說:「每個人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不必趕流行,走一條自己的路,或許孤獨,必須要付出很多代價,但會是值得的」。

不要等待機會,而是要替自己創造機會,當別人不給你機會的時候,自己也要想辦法替自己創造機會。

 

(photo via 24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