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你應該注意這六件事

6757849129_54c4f1ab10

資產負債表是會計上的財務報表之一,它通常代表著一家公司體質的好壞,大多數人可能都從未將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列出來,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有助於更加讓自己釐清自己的財務狀況,更重要的一點是,可以透過列出己的資產負債表,從中對症下藥,讓自己一步一步的通往財務自由之路。

關注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你應該注意這六件事。

一、為什麼要列出資產負債表?

大部分人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往往不是很了解,尤其是當你對數字一竅不通的時候,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有助於了解自己對於金錢的流動、使用方式,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讓你明白你過去對於金錢的使用方式的好壞、優缺。

二、什麼東西該列、什麼東西不該列

例如你身上有一隻手錶、你有投資共同基金或股票、你身上的現金,這些都是你的資產,你的帳單、支出、每個月的生活開銷,未付帳款,這些都是負債。

當你一一將你所擁有的東西列在資產負債表裡面,你可以更了解自己到底擁有哪些東西。

三、資產負債表代表的意義

資產負債表就像是代表一個人的體質好壞,資產負債表越好,代表著你這個人越好、越健康,它代表著個人擁有多少財富、多少淨值,如果你發現自己在負債方面有很多不必要的開銷,那麼你應該思考減少你的負債,並且試圖增加你的資產。

四、透過資產負債表找出問題

透過關注自己的資產負債表可以讓你了解你的金錢流向,一個人的資產負債表裡透漏著很多訊息,例如你每個月需要多少開銷、你的消費都往哪裡跑、你的現金流向、你是傾向讓自己資產越來越多還是總是買進不良的負債。

閱讀:富爸爸,有錢有理:神奇的現金流象限

五、從中對症下藥

如果你發現你的負債欄裡有很多不必要的開銷,或是你買進的資產會一天一天的貶值,那麼你應該從中對症下藥,許多人會有財務問題往往是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不夠健康,讓自己陷入了金錢的泥淖。

比起每天記帳來說,資產負債表更能幫你找出更多問題。

六、實現財務自由

列出自己的資產負債表也能夠幫助你實現財務自由,邁向財務自由的關鍵便是「買進大量資產」,讓自己擁有的資產越來越多,而且最好是在未來能夠增值的資產。

好的資產需要有幾個特性,如下:
1、未來能夠增值
2、能夠永久存在,即使你放了很久很久,它仍然都有價值

當你買進了越來越多這樣的資產,就能夠以更少的力氣讓自己的財務越來越好,因為擁有可增值的資產就像是讓錢替自己賺錢一樣,它會在未來不斷給你回饋。

推薦閱讀:讓自己邁向財務自由,試試這六件事

 

(photo credit : 68751915@N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