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試試這六件事

5298782359_095cb75877

養成閱讀的習慣很難,但很值得,現今網路充斥著各種資訊,讓人漸漸失去了閱讀一本好書的習慣,但網路文章品質參差不齊,一本好書卻是一個專家的精華著作,閱讀好書反而能夠吸收更完整的資訊與觀念。

讓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試試這六件事。

一、每天早起一個小時

如果能每天早起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便用來閱讀一本好書,久了便能漸漸養成閱讀的習慣,一個好習慣是日積月累的結果。

能夠有效改變我們人生的方法之一便是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

二、連續二十一天,每天都閱讀至少一個小時

要養成閱讀的習慣,通常需要每天不間斷地閱讀,如果能夠持續三週以上、超過二十一天,那麼就能夠在自己的大腦裡將這個習慣定型。

三、讓自己每個月花固定金額買書

要讓自己養成閱讀的習慣,不妨每個月從收入中取出一筆金額當成買書基金,強迫自己每個月花故定的書錢買書,一旦你將花費固定支出在買書上面,就會強迫自己一定要把書看完,畢竟是花自己辛苦賺來的錢。

四、善用瑣碎時間

無論是通勤時間、中午,還是其他瑣碎的時間,都可以拿來閱讀,隨身攜帶一本好書,可以讓自己一有瑣碎的時間就充分地利用。

善用瑣碎的時間是讓自己更充分且有效率利用時間的好方法之一。

五、每天晚上睡覺前閱讀一個小時

如同每天早起一個小時的習慣一樣,讓自己每天晚上睡覺前一個小時,固定拿來閱讀一本好書,也有相同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歡早起,不妨每天晚上睡覺前的一小時成為自己固定每天閱讀的時間。

六、善用「持續」的力量

學習這件事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有沒有「持續不斷」的決心,閱讀也是,善用持續的力量,可以讓你將閱讀養成一種習慣,一旦閱讀成為了你的習慣,當你停止做這件事,反而會讓你感到很怪。

習慣,是由一個人行為持續累積而成,善用「持續」的力量可以幫助你養成閱讀的習慣。

 

(photo credit : liz-gra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