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活在當下,試試這六件事

3980890992_885e7768e4

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常常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們分神,很容易就失去了我們原有的專注力。而專注力又是成功必要的元素,少了專注可能讓你做事情很沒有效率、讓你的表現與績效下滑、讓你明明已經付出了很多時間卻還是覺得事情永遠做不完,成功的人總是懂得讓自己保持專注,因為他們知道讓自己保持專注的重要性。

當你發現自己失去了原有的專注時,試試這六件事。

一、每天早起一小時

研究顯示,當你養成早起的習慣,便可以利用早上這段時間做更多的事,早晨的時間是你一天大腦最清楚的時候,這時候做事情是最專注的時候,你可以在這個時段做一些工作上重要的事。

試著每天早起一小時,除了讓自己更有活力之外,還能做更多的事。

二、利用瑣碎的時間

成功的人總是懂得利用瑣碎的時間,因為這些瑣碎的時間累積久了便很驚人,無論是搭捷運、公車,或是中午吃飯時間,多多善用瑣碎的時間便可以做更多的事,可以試著將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安排在瑣碎的時間上,這讓你在其他時段可以用來處理更重要的事情。

要發揮時間最大的價值,便是善於利用瑣碎的時間。

三、做你熱愛的事

當一個人不是做自己熱愛的事情的時候,必然無法全心投入,而且無法做到盡善盡美,常常缺少了精進的原動力。做自己熱愛的事可以讓自己完全投入,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做自己熱愛的事很容易專注,因為熱愛,所以可以毫無怨尤的付出。

四、讓自己習慣閱讀

閱讀一本好書可以幫助你吸收新知,將所讀的知識用來實踐在工作上,閱讀能讓你進步、成長,而這能夠讓你更加專注。

成功的人幾乎都是喜愛閱讀的人,因為他們知道必須讓自己不斷地學新的東西,才能夠與日俱進。

五、閱讀網路文章吸收知識

網路上充斥著各種有用的資訊,如果不善加利用真得太可惜,像feedlyinoreader這種網站可以讓你輕輕鬆鬆一天閱讀幾十篇文章,利用你瑣碎的時間來閱讀網路文章最好不過了。

閱讀網路文章跟閱讀好書一樣重要,但記得要閱讀好的文章來源。

六、將時間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

人生因為有限,所以無法做每一件事,你只能選擇將時間投入在你覺得最重要的事情上,只有在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才能讓你更專注,試著將時間運用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緊急的事情上,這會讓你更有效率地利用時間。

閱讀:專注的力量

馬克‧吐溫曾說:「人的思想是了不起的,只要專注於某一項事業,就一定會做出使自己感到吃驚的成績來」。

把時間及注意力集中在你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上,你選擇專注在什麼事情上,那件事就會在你的生命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

 

(photo credit : bennyl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