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改變遊戲的規則

2177819899_d0ac4c658a

似乎大部分的人生活都是這樣:出社會後開始賺錢,賺錢後開始買些自己喜歡的東西,開始買車與房子。追求穩定的工作後,開始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也許是結婚,然後開始要準備買房子與繳房貸,更有些人每個月都要繳納信用卡費用,似乎都被金錢追著跑,於是更努力的替公司及老闆工作,換取加薪,彷彿這一切無法改變似的。

我們就像是參與了一場別人制定的遊戲一樣:每天上班、下班、出差、完成老闆交代的任務…等等。

所以問題是,可以不要照著遊戲規則玩嗎?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找到突破點,只是願不願意、用不用心的問題罷了。

打破遊戲規則的關鍵在於找出方法讓自己財務自由,只有財務自由之後你才能打破原本的規則,按照自己的心意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你每天做的事一成不變,就沒有辦法打破規則。

所以重點是,做什麼事可以讓你早點財務自由,然後打破原本遊戲的規則?

或許你覺得上班已經很累了,但是如果你想過上自己的活,就必須想辦法不按照原本的遊戲規則玩,或是你也可以選擇在大公司上班努力耕耘,直到有一天達到高階主管以上的位置,但要做到這一點,你也必須付出相當大的努力才行。

打破規則的突破點也許是:努力在原本的公司做到卓越出眾、學習投資理財、創業、當一個作家…等等。如果你每天的生活一成不變,就很難打破原本的遊戲規則。

你永遠可以做得更多

一週工作4小時》的作者提摩西.費里斯提出了「新富族」與「延後人生族」的想法概念:

延後人生族:為自己工作
新富族:僱別人為自己工作

延後人生族:只有在想工作時工作
新富族:避免為工作而工作,將必須的工作量降到最低,發揮最大的效用(最低的有效負荷量)

延後人生族:早早在年輕時退休
新富族:定期休長假與旅行冒險(迷你退休),將假期平均分配在一生中。認清不用工作並非目標,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

延後人生族:買下你想要的所有東西
新富族:做你想做的事,成為你想成為的人。如果過程中必須買些工具和電子器材,那就買,但這些都只是為了達到目標,或得到好處的工具,並不是重點。

延後人生族:寧當老闆,不當員工
新富族:不要當老闆,也不要當員工,而是擁有者。擁有火車,讓別人去確保火車準點抵達。

延後人生族:賺一大堆錢
新富族:賺一大堆錢,以達成明確的目標,追逐具體的夢想,有時間表與步驟。

思考:你為了什麼而工作?

無論是「新富族」還是「延後人生族」,都是想讓自己變得更好,兩者也都能打破別人制定好的遊戲規則,重點在於你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等到年老才享受退休生活對你來說會不會太晚?

找出你對於自己人生「成功」的定義,然後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事(跳脫一成不變),並試著打破別人制定好的遊戲規則,才能過上你想過的人生。

(閱讀:一週工作4小時:擺脫朝九晚五的窮忙生活,晉身「新富族」!)

 

(photo via king-edward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