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效率與生產力

3879260111_c56e8a0c1c

失敗這回事:16個讓人生再進化的幸福提案。》的作者西門.雷諾茲說:「每個人每週都同樣有168小時,但有些人能在那段時間裡成就大事,而其餘的人所能做到的就只不過是吃和睡而已。為什麼呢?答案在很大的程度上,要看你一天中的每個小時具有多少生產力。你可以被激勵,你也可以變得很有智慧,但如果你行事雜亂無章而且缺乏效率,那麼失敗就會成為你親密的夥伴」。

我們的都太小看「方法」與「效率」這件事。

有人從來沒有考過托福,第一次考只花了十個月衝刺便考了聽力滿分?有人買共同基金從來沒有賠過錢?有人一天可以閱讀上百篇文章?方法的不同往往會造成巨大的差異,某些人達成一個目標只需要幾天,而對於某些人來說卻要幾個禮拜,因此,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效率與生產力。

當你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意味著你每天都比別人多出很多時間。

我們往往都沒發現自己的生產力其實很低落,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做事方法很沒有效率,直到有一天發現別人用的方法很有效率時,自己才恍然大悟,但已經在無形之中浪費了許多時間。

舉例來說,一個優秀的工程師與一個一般的工程師,其生產力往往可以產生數倍以上,優秀的工程師會想辦法用最低的成本替公司省錢,還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開發出公司要的產品,而往往一般的工程師所耗費的成本比優秀的工程師還高出許多,再加上開發時間往往長的令人不可思議。

做事的「方法」與「效率」體現著一個人是否可以用更快的速度達成目標。

試著打破自己過去的習慣、試著不斷突破自己、試著不斷尋找更有效率的做事方式、試著不斷請教他人、試著不斷精進自己,當你每天都發現自己可以比過往更有效率的做事時,便是在替自己賺取更多的時間。

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固定的,但是當你可以比別人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情,代表你比別人多出了更多時間。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效率與生產力,當你用比別人更有效率的方法做事時,便更有機會卓越出眾。

(閱讀:失敗這回事:16個讓人生再進化的幸福提案。)

 

(photo via orcmid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