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越多,往往得到的少,你想要得少一點,往往得到的就多。

7739710780_8ac82a3901

常常有人跟你說,人生太短暫,因此無法每一件事情都學會,這句話沒有錯,選擇一個你喜歡又有熱情的領域,再把這件事情做到極致,往往就會有你想不到的結果。

少即是多

通常,你想要的越多,往往得到的便少,你想要得少一點,往往得到的就多。想想看生活中很多事情是不是都是如此?

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的結果便是什麼都做不好,但是當你選擇你有興趣也喜歡的事情來做時,往往就能慢慢做出結果。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在書中提出所謂的一萬小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

因為人生有限,一生中沒有多少個一萬小時可以讓我們磨練,因此選定一件你喜歡的事情,並且把它做到極致便成為唯一選項,當你能夠把一件事做到極致時,才有更多時間做其它你喜歡的事。

要兩個五十分還是一個零分、一個一百分?

這個比喻或許有點極端,但是如果這是事實,你喜歡兩件事都是半吊子,還是一件事完全是外行,另外一件事則是行家中的行家?把注意力分散掉的代價往往很高,但卻很難察覺,因為我們往往做的事是過去認為習以為常的事情,但這卻讓我們忘了集中火力在同一件事情上。

當你能夠集中火力在同一件事上,能得到的回報往往超乎你的想像,經濟學裡有個「鑽石與水」價值與價格的比較,鑽石很稀有,所以售價很高,水很容易得到,所以價格非常非常便宜,但如果是一個沙漠的旅人,你拿鑽石跟水給他,他一定選擇水,因為水能夠救他一命,這便是稀有性的原因。

專心在某個特定的領域有助於你變得「稀有」。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往往必須縮小選擇,只有最頂尖的第一名才有機會脫穎而出。有時候你必須選擇放棄做某些事,少即是多,放棄某些事讓你有更多的時間專注在你喜歡的事情上。

有時候,你想要的越多,往往得到的便少,但是當你要得少一點,往往得到的就多。

 

(photo via jenlemen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