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尋找機會,失敗的人等待機會

9513726168_10d5de54a4

世事多變,事情總不會朝我們所想的那樣走,產業多變,尤其是現今的網路產業幾乎不用半年就會有令人想不到的情況發生,每隔幾個月就會聽到某個人突然爆紅,例如八月初突然爆紅的中國好聲音3女歌手陳冰。

在這個詭譎多變的世界裡,過去努力就能成功已經變成基本條件,聰明的你應該了解到自己必須努力找機會,機會其實都有,但你得努力去發現、觀察。

成功的人總是充滿困難的環境中找尋機會,失敗的人總喜歡在充滿機會的環境看見種種困難。博恩崔西曾說:「成功者永遠在找機會幫助別人,失敗的人總問『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好處?』」。

如果你已經習慣安逸,那麼此時此刻你應該思考,自己會不會成為下一波企業淘汰的對象,或許你覺得危言聳聽,但目前許多媒體已指出未來將有更多人受到科技發達的影響,並且有越來越多的人將被機器人取代,觀察目前Uber進入台灣租車市場所遇到的阻礙,便能略知一二。

不管在任何時代,都不乏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更不乏小公司異軍突起,挑戰市場龍頭老大的成功故事,機會其實都有,但你得努力去找機會。

聯強總裁杜書伍在他的著作《打造將才基因》中提出所謂的公車理論:「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人因為有夢想、對人生有希望,才有機會獲得成功。郭台銘曾說:「順境人人會走,只是速度快慢而已,人一定要學著走逆境,而且越年輕愈好,因為逆境才是真正學習成長的機會機會」。

賈伯斯曾說:「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閱讀:賈伯斯傳

如果你每天都努力生活,便更容易觀察到生活周遭的機會,並且會有更多人願意給你機會,因為機會從來只眷顧努力的人。

成功的人找機會,失敗的人等機會,試著去尋找機會,而不要原地等待機會。

 

(photo via francisco_osorio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