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創造弱連結:機會往往都來自於某個意外

3645537050_51322c01ac

Facebook如今是社交網站龍頭,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在2004年創辦Facebook時可能完全沒有想過Facebook會有今日如此的規模,Apple的兩位創辦人剛創辦蘋果電腦的時候,可能也想不到如今Apple製造的一款手機,可能創造全球超過六千萬支的出貨量,並有機會問鼎一億支。

很多事情的發展往往出乎意料之外,並且在無意之間創造了機會。

許許多多今日如此規模龐大的企業,一開始都顯得如此渺小,鴻海企業在去年2013年創造了年近四億的營收,其創辦人郭台銘先生當初靠的是母親給他的三十萬台幣。

很多現今看似不可思議的事情都從一個小小的出發點開始,並且在過程中可能因為一個意外就夭折,據說當初Google曾經考慮以一百萬美金出售,如果當初它選擇出售就沒有今日的規模。但也有因為幾個意外,造成了後來不可思議的發展。

意外不只是危機,有時候也是一種契機。

管理上有所謂的黑天鵝效應,黑天鵝效應暗示著無法預測的重大事件,它在人們的意料之外,但發生後卻又改變一切,而人們總是對它視而不見(根據過去的經驗使然),並習慣以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來解釋這些預測之外的重大衝擊,最終而被現實擊敗。

雖然黑天鵝效應的出現可能導致許多以往習以為常的模式被摧毀,但同時這也是一種機會。

機會有時候總是來自於意外,可能是因為你做了某一件事、可能是你遇見了某個人、可能是因為你出席了某個場合。

既然機會有時候來自於意外,那麼問題便在於「要如何替自己多創造機會」?

其中重要的關鍵或許就是「多方嘗試」,如果你是一家新創公司的創辦人,正在為了公司虧損而煩惱,記得「多方嘗試」,把握任何可能的機會,當你做得越多、嘗試得越多,便有機會創造更多意外。同時,也別吝嗇多多找人幫助,有時候機會不是來自於你的朋友,而是你朋友的朋友,這裡又關乎所謂的「弱連結」,它大概的意思是往往幫助我們的是跟我們比較不熟的人,而非跟我們親密的人。(閱讀:超級關係)

什麼是弱連結?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溝通互動的頻率來看,可以簡單劃分為強連結和弱連結。

強連結最有可能的是你目前工作的搭檔,事業的伙伴,合作的客戶,生活和工作上互動的機會很多。弱連結範圍更廣,同學、朋友、親友等等都有可能,就是溝通和互動的機會較少,更多的是由於個人的時間、經驗和溝通機會造成的。可以簡單的概括個人大概有150個聯繫人,其中強連結約30個,弱連結約120個。 (資料參考:MBALib)

超級關係》的作者理查.柯克指出:「弱連結將帶來寶貴的知識、機會與創新;而一般人倚賴最深的強連結反而是往前邁進的阻礙。另一項更驚人的發現:企業界的網絡主要是由握有超級關係的人脈王所形塑的,對市場結構、策略與產業政策具有深遠的意義。而這些個人與企業雖只是極少數,卻能創造出不成比例的巨大連結,為我們搭起一座橋樑,通往相距遙遠、非常不同的社會角落,讓世界變得更小,讓大家更能看到世界的豐富多元」。

替自己多製造弱連結、多製造機會的關鍵便在於「多多」嘗試、「多多」行動、「多多」請教、「多多」認識其他人,可能因為你創造了某個弱連結,讓你有機會創造某些意外,有時候機會就是這麼來的,機會往往都來自於那些不起眼的小事情。

(閱讀:超級關係)

 

(photo via alyssafilmmake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