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透過「幫助」朋友,讓對方深深記在心裡?

8499223554_c1fc3b888f

「幫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在你的生涯當中有人願意幫助你,即使你不感動到痛哭流涕,也應該找機會報答,這不單單只是基於不欠人情的情況下幫助對方,同時也是做人的根本。

如何透過「幫助」朋友,讓對方深深銘記在心?

「幫助」朋友大致上有四種層級:

層級一、當朋友開口時,幫助對方

這是基本的,因為對方是你朋友,再加上朋友主動來求助自己,理所當然應該要幫,人總是互相的,你幫對方,等到有一天你落難時,對方也才願意幫你。

如果你確定對方是你的好朋友,對於層級一這種忙如果不是太難的話能幫就幫,因為對方主動開口已經不容易。

層級二、朋友沒有開口,但你得知朋友有困難而幫助對方

現在透過社群網站,人與人之間變得很容易關注自己朋友的近況,若你得知自己某位朋友正在遭遇某些困難,不妨來個簡單的問候,並且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對方肯定會感動到一陣窩心。

朋友之間本來就需要聯繫,雪中送碳永遠比錦上添花還要來得珍貴。

層級三、朋友沒有開口,而你在朋友不知情的情況下幫了對方的忙

與層級二不同,層級二是指主動開口詢問對方是否需要幫忙,而層級三則是已經幫完了朋友的忙,才主動開口跟對方說。

比起層級二來說,在朋友不知情的情況下幫了對方的忙,這肯定足以讓你的好友感動,尤其如果這個忙是一個大忙的話,肯定讓對方感動到痛哭流涕,對方也肯定會銘記在心。

層級四、令人感動到痛哭流涕的幫忙

這與層級三有點相似,但層級四是不管你有沒有開口,當你可以讓你的朋友感動到痛哭流涕,肯定是屬於那種若沒有你,對方肯定挺不過去,因為你幫了對方的忙,才得以讓他度過難關。

第四種通常比較屬於超級大的忙,因為沒有你,你的朋友可能就無法度過難關,當你幫了朋友一個這樣的大忙,對方會永遠記得你的人情。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別吝嗇在生活中多幫一點別人的忙,雖然嘴上不說,但人都會記在心裡。要讓你的朋友將你牢牢記在心裡,只要給你的朋友做出層級三或層級四的幫助,通常就能讓對方銘記在心。

有時候,幫某個朋友忙對於自己來說只是順水推舟而已,但對於對方卻是某個重要的關鍵點。

幫忙就像做善事一樣,多做一點,未來就多一點福報。

你曾經幫助某個朋友忙,讓對方銘記在心嗎?歡迎分享。

(人際關係類好書推薦: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

 

(photo via betsywebe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