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2634996926_4ab8e32824
一般人通常都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只有在當遇到了,才了解自己欠缺的是什麼。

當自己不夠專業的時候,便很難了解某個領域的專家心中在想的是什麼、顧慮的是什麼、思考層面有那些、想解決的是什麼問題,因為自己通常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所以也無從理解。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便是想辦法讓自己增廣見聞,並且請教專家,視野與能力總是相輔相成的,視野增加能力便增加、能力增加視野也跟著增加。

當一個人無法一窺全貌時,便很容易產生誤解,因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所以只能以僅有的知識來做評斷,通常也不夠客觀,缺乏以專業的角度來詮釋一件事的結果便是做出了錯誤的評斷,錯誤的決定便是這麼造成的。

一般人常常陷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的陷阱,一旦陷入了這個陷阱,用的便是沒有效率的方法、不夠好的方法、不夠專業的方法,當然也就做不出什麼好結果,失敗通常便是這麼造成的。一直到了後期才恍然大悟自己從前不知道的是什麼、欠缺的是什麼,但卻因為過去的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無形之中浪費了不少時間成本。

讓自己趕快成為某個領域的專才可以避免自己陷入這個陷阱,一旦你了解自己還欠缺什麼,並且趕緊補足它,往後就能以正確的方法做事、正確的觀念來評斷一件事,並且以更有效率的方法達成目標。

讓自己像一塊海綿,不斷吸收外界的知識,讓自己像個愛發問的小孩,時常虛心的請教具備專業知識的人。

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讓自己早一點經歷,便能早一點明白自己還欠缺什麼。

(閱讀:跳脫標準答案的思考術

 

(photo via cowbite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