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沒有關係,但要「充實」!

6961676525_ab7f545fb2

不知你是否記得自己以前曾經有過那麼一段被「累」到爆的日子,無論是學生時代的期中考、或是剛出社會進入第一家公司的前半年、或是準備大學統測那將近半年每天熬夜苦讀的日子,或是在某個特別時刻被操至爆表的日子。

每個人過去都有過某段日子把自己「累」到爆表,但卻過得很「充實」,每天都累到爬著上床睡覺,一合上眼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每天一覺醒來都覺得昨天的自己進步了很多、每天心裡都過得很踏實。

人生最浪費的時間的不外乎是感覺到「累」,但卻過得一點都不「充實」,「累」沒有關係,但重要的是要累的充實。

褚士瑩曾說:「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閱讀: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

年輕的時候,不應該為了短期的金錢目標,而犧牲了長期學習的機會與成長空間。

如果你還年輕,應該告訴自己,「累」沒有關係,因為累讓你成長、讓你持續進步,需要令人擔憂的是感到累,但卻讓人覺得沒有學到東西。

往往我們覺得累的時候,是我們成長最快的時候,反之,我們過得最舒服安逸的時候,往往是我們成長最慢的時候。

累,讓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那些不重要的事情。
累,讓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思考那些令我們擔憂、傷心的事。
累,讓我們將自己的時間專注在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上。
累,讓我們快速成長。

「累」沒有關係,但要「充實」!

(閱讀:比打工度假更重要的11件事

 

(photo via pinksherbet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