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的難處,是什麼原因讓你想放棄?

4198603690_f4633d595e

很多人往往在堅持到一半的時候,終於承受不住放棄的念頭,最終選擇放棄,讓過往的努力白白浪費,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們選擇放棄?以下是幾個可能的原因。

一、設定過高的目標

設定一個幾乎不可能達到的目標沒有意義,它讓人覺得遙遠,若設定高標對你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不如將原本的目標拆成幾個階段的小目標,每當完成了一個小目標便給自己一點犒賞。

二、過程太過艱難

壓力的承受、挫折的遭遇、面臨失敗的考驗,在種種艱困的情況下很容易就讓我們萌生想放棄的念頭,當你越是設定遠大的目標,所伴隨的處境便越艱難。

碰到種種困難時,告訴自己,考驗的背後總有加倍的賞賜,越是大的目標賞賜就越大。

三、周遭反對的聲浪

周遭親朋好友的反對聲浪往往容易使我們卻步,但請記得,這是你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看法,別在乎其他人怎麼想,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就堅持走下去。

四、堅持太久,卻沒有結果

有時候讓我們灰心喪志的是已經堅持了太久,卻始終找不到方向,無法確認所走的路是否正確,讓我們萌生想放棄的念頭。

堅持的路本來就不好走,我們總是走到出口後才會發現過去自己的堅持是否是正確的,真正重要的是,你正在做的這件事是不是你熱愛的?是不是可以讓你做一輩子的?

如果你打算放棄,問問自己:「是什麼原因讓自己當初堅持走到了這裡」?

放棄往往很容易,堅持卻往往很難。作家九把刀曾說:「最後能夠實現夢想的,往往不是最有才華的那個人,而是堅持到最後也捨不得放棄的那個人」。

低谷》的作者賽斯.高汀說:「我們每一個人在追尋成就的過程中,通常會碰到三種狀況:1.死胡同2.低谷3.懸崖。顧名思義,當你遇到懸崖或是死胡同時,最好立刻放棄,因為是死路一條,你不僅不會得到任何成就或報酬,甚至可能粉身碎骨。而如果你遇到的是低谷,那麼你就必須做出判斷,是不是該投入你所有的資源、人力或時間,全力衝刺,已獲得最終成功」。

有些人即便是在無比艱難的情況下,也不放棄,因為他們知道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而已,勇敢挺過去後前面將一片光亮。

當你有勇氣與意志力想成功,那麼就堅持到最後挺過低谷吧!

 

(photo via jonny2love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