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出其不意」的讚美往往很有效?

6810854382_341e623993

某甲與某乙約好一起去某家咖啡廳聊聊近況,某甲到了咖啡聽後,發現某乙比他早到十五分鐘,某乙對某甲說:「在這種鬧區的咖啡廳,不先提早到都會沒位置,所以我就先提前到先幫我們佔有位置囉。」某甲聽了感到很貼心,於是說:「真有你的耶,每次跟你出來都發現你都會注意到各種細節,真得好貼心。」

某乙的貼心讓某甲感到窩心,某甲「出其不意」的回應也讓某乙感到很滿意。

像這種「出其不意」的讚美往往很有效,它不會讓人覺得你是故意恭維,因為自己也不會料到對方居然會這麼說自己。

試著「出其不意」的讚美對方,意在言外的透過正常的句子將讚美說到對方的心裡,同時,當你「出其不意」的讚美對方後,可以稍微閒聊一下一些不重要的事,因為通常人一被這麼讚美後,往往會因為太開心,而忽略接下來你要說的。(閱讀: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出其不意」可以收到好效果的原因往往因為它不在預期中,而且也很自然,不會讓人感到是故意恭維,試著給你周遭的人類似這種「出其不意」的讚美,通常都會收到很好的效果。

 

(photo via matusfi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