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為專家這回事,一萬小時的磨練。

2966503611_f4a0f1e7d9_knowledger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一書的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提出所謂的一萬小時金律,他認為每個專家都是在某個領域上持續耕耘至少一萬個小時才成為專家的。(閱讀: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麥爾坎.葛拉威爾將那些專家、成功人士,何以可以如此成功,歸納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在某個領域持續地鑽研一萬個小時,便可以成為專家。

如果你每天深耕十個小時,你需要持續一千天,大概是三年的時間。有聽錯嗎?只要三年就可以成為專家?

這樣看起來似乎不是很難,但難就難在「持續」這件事!有多少人可以犧牲假日不出去遊玩,仍然在工作上、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持續默默努力?有多少人可以每天磨練十小時然後持續三年?有多少人真正做得是自己喜歡、有熱情、有興趣的事,而這件事可以讓他們努力一萬小時?

在這樣艱難的情況下,能夠達到的幾乎寥寥無幾。

「持續」往往是最艱難的一件事,但它卻威力無窮。根據過往的經驗,當一個人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它便很容易持續下去,因為有熱情、自己喜歡,所以可以毫無理由的努力付出,可以完全不感到疲累、即使受到挫折也會讓自己堅持下去。

一萬小時最大的困難便在於「持續」這件事,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則可以幫助你克服這個困難。

金凱瑞曾說:「就算做你不喜歡的事,都有可能失敗了,何不一開始就選擇你熱愛的事」。

問自己幾個問題

1.現在你正在做的事是你喜歡、有熱情的事嗎?
2.現在你正在做的事可以讓你做一輩子嗎?
3.你願意面臨即使有失敗的可能,卻仍然持續在你正在做的這件事上努力付出嗎?

如果以上有一個否定,或許你應該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挑戰從來就沒有簡單的答案,追求快樂與尋找生命的意義,從古老的時候就一直存在,人類從以前就一直在思索自己存在於這個世上的理由,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在幹嘛,就算是玩,也要玩得有意義。

找出什麼是你人生真正想做的事比什麼都來得重要,而這件事不能等待。

(閱讀: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photo via poptech2006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