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既有認知」常常是成功的絆腳石

4041044708_3d64db3715_knowledger
有時候,阻礙自己最大的根源便是來自於過去的「既有認知」。包括過去所知道的、所做過的,例如過去所用過的方法曾經行得通,於是下次便會想用同樣的方法再做一次,但很多情況下,這卻是阻礙進步與前進的絆腳石。

我們往往都習慣於過去所知道的那些事,用過去所知道的來評斷一件事會如何以及該如和做,但那些往往不是最好的方法,有時候甚至是很糟糕的方法。

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後進入了第一間公司工作,以為自己在第一家公司所學到的技能就是整個產業做法,殊不知這只是冰山一角罷了。我們往往有「先入為主」的習慣,認為過去是用某個方法做事,便質疑現在為什麼不是用這樣的方法。

當你了解越多東西時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解決「既有認知」阻礙的方法便是大量的閱讀、虛心請教專家同事、主管或同業朋友,盡可能的吸收專業的知識,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可以。

「獨立思考」的能力很重要,它讓你在評斷一件事時,可以依照自己的理解去判斷是非對錯,而不是盲目跟從,跟隨別人所講的觀念。

任何一個做事方法,都是可以持續不斷被改善的,過去大腦的「既有認知」所知道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持續不斷改善做事的方法可以讓你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做事,以比別人更快的速度達成目標。

過往的既有認知常常是成功的絆腳石,別讓過去的做事方式侷限住了自己,持續改善、學習的精神才能讓自己更好、更聰明、更有效率。

(閱讀:第8個習慣:從成功到卓越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