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一個找問題、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的過程

8624443762_93a5fd9ce1_knowledger

自慢3:以身相殉 ─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的作者何飛鵬說:「我這一生,不是正在創業,就是在準備創業中。創業者與一般領薪水的打工族是完全不同的,這是一條非常人的道路,沒有穩定、沒有安全,只有劇變、只有起伏,要不成功,要不失敗。成功則功成名就,衣錦榮歸,失敗則身敗名裂,一無所有。創業者要有「以身相殉」的心理準備,拿一生的性命、賭未來的成功。想安定者莫進此門,不能承受風險與挑戰者莫進此門。」

創業本身就是一個找問題、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你想創業時,夥伴是一個問題、資金是一個問題、應該做什麼樣的產品是一個問題,創業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很多的問題圍繞著你。

當產品推出之後,衍伸的問題便更多了。產品沒人用,你可能會想:「是產品的使用者體驗不好嗎?是行銷做得不夠嗎?還是消費者本身就沒有這個需求。」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會有人告訴你,你必須自己去尋找、發現,找出真正可能的原因。

創業的過程中,有些問題還是看不見的,甚至有些是方法上出了問題、效率上出了問題、流程上出了問題,甚至是人方面的問題。

看不見的問題最令人頭腦,因為看不見的問題通常很難找,例如網站的收入欠佳,可能會讓你認為是網站的經營模式有問題,但很有可能是經營模式沒有問題,而是行銷方面有問題、或是產品本身的使用者體驗不夠好,或是未考慮到使用者心理層面的問題。

當你以為問題出在A的時候,但其實真正的問題是在B,於是你花了時間成本、人力成本,想辦法要解決A的問題,但是真正的問題卻出在B,於是你花了很多力氣在這上面,最後還是一點效果都沒有,這會讓你灰心喪志,更容易讓你認為原本的產品根本行不通,但事實上是創業者本身根本沒有發現真正的問題。

找出「真正的問題」是創業家一定要擁有的能力,找問題不能靠假設,假設可能是A或可能是B,而是要透過實際的行動來改善並找出原因,看改善了之後是否讓原本的產品有所成長。

找出問題的方法便是不斷的改善,無論是產品上、行銷上、作法上,又或是蒐集使用者體驗、參考別人是怎麼做的、詢問同業朋友的意見,盡可能的找出一切可能的原因,唯有在試過一切可能的方法後才容易讓你更貼近真正的問題。

(閱讀: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