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第一印象這麼重要?

2670225857_3664ee6e46_knowledger

當一個人新認識一個重來不認識的陌生人時,他的大腦便開始替這個人尋找定位,意思是我們往往都會很想搞清楚對方是什麼人,因為大腦不喜歡模糊的東西,人的大腦會盡可能的希望將某些事情確定下來。(閱讀: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印象就變得非常重要,有時候,當你新進入一家公司給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就能決定你在這家公司的生死,因為第一印象一旦被確定後,往往就變得非常難改了。

這也是為什麼,當市場上有個人突然功成名就時,他過去的同學、朋友幾乎都會不敢置信,因為在過去的既定印象中他很可能不被認為是可以取得如此成功的成績的人。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男女之間,兩個不認識的男女第一次見面所給的第一印象,往往就能決定生死,因為重來不認識,所以幾乎只能以第一印象來判斷對方。

如何能修改別人心中對你的第一印象?

這是很難的一件事,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很難達到,唯一可以打破第一印象的就是做出一番別人想不到你能夠達成的事蹟,當你做到了別人心目中認為你做不到的事的時候,才有機會讓別人對你改觀,當吳寶春取得世界麵包冠軍時,人們也重此對他改觀。

第一印象很重要,它往往決定了別人往後會認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新進入一家新公司、新認識了朋友、認識新同事,一開始盡可能表現自己,對日後往往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代表當你第一印象表現良好時,別人往後也會這麼認為你。

第一印象是很難修改的一樣東西,它往往能決定日後的發展以及別人如何看待你。

(閱讀:定位:在眾聲喧嘩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靈的最佳方法)

 

(photo via ulikleafa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