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物以稀為貴」,所以「第一」才更有價值

4996263835_c7867b2242_knowledger

國際知名行銷大師賽斯.高汀在他的著作《低谷》這本書一開始的第一句話便說:「大家實在太小看『成為第一』這件事」。

世界杯足球賽阿根廷以一比零輸給了德國,僅僅是一名的差距,但卻是天差地遠,梅西雖然拿到了金球獎,但臉上仍然難掩落寞的神情,因為第一名與第二名對他來說天差地遠。

第一名與第二名的所能獲得的往往有很大的差距,根據國際冰淇淋協會的調查,最受歡迎的十大冰淇淋口味依序是:
1.香草
2.巧克力
3.奶油胡桃
4.草莓
5.奶油夾心
6.巧克力碎片
7.法式香草
8.餅乾
9.焦糖醬
10.杏仁糖

但實際上,第一名香草幾乎囊括了80%以上的市占率,情況總是這樣,贏家通吃,因為市場喜歡贏家,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幾乎仍然佔有90%以上的市占率。

如果你問每一個人第一個登上月球的太空人是誰,幾乎每個人都會回答阿姆斯壯,但如果問第二個人是誰?幾乎沒有人答的出來,對吧。市場幾乎永遠只記得第一名。

如果你只有一次機會,何必把機會搞砸?

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往往必須縮小選擇,只有最頂尖的第一名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經濟學裡有個「鑽石與水」價值與價格的比較,鑽石很稀有,所以售價很高,水很容易得到,所以價格非常非常便宜,但如果是一個沙漠的旅人,你拿鑽石跟水給他,他一定選擇水,因為水能夠救他一命,這便是稀有性的原因。

因為「物以稀為貴」,所以「第一」才更有價值。

第一名很困難,超級超級困難,但正因為如此,第一名才更突顯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成為世界第一等,卻在途中歷經挫折,這時候你就必須開始做些放棄(閱讀:低谷,這本書教人如何放棄)。

社會上的求職者眾多,多到難以計數,你的競爭對手也多如牛毛,因此,成為第一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

問問自己,做到最好了嗎?

 

(photo via betsyweber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