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讀的能力應該怎麼養成?

5931623650_05026a69d9_knowledger

有些人會告訴你,他有速讀的能力,一本超過兩百頁的書,可以一小時內就看完,這個人說的或許是真的。速讀的能力應該怎麼培養,又如何才能有速讀的能力?

其實,培養速讀能力的方法就在於「廣泛地閱讀」,當你讀過越多書,讀的速度就越快,何以如此?因為當你讀過越多書,同時你也在培養以下兩種能力。

一、廣泛思維的能力
二、快速理解重點的能力

以下就以上兩種能力做解釋。

一、廣泛思維的能力

當你閱讀過越多書,你將會發現自己理解的東西越來越廣,於是在其他書如果有提到類似概念的東西,你便能夠很快理解(理解越快代表讀得越快),就算無法完全知道它全部的意思,你也大概能知道在講什麼,這就是廣泛思維的能力,這可以讓你以很廣泛的角度來思考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二、快速理解重點的能力

當你閱讀過越多書,大腦中的知識越多,所具有的理解能力就越強,這可以幫助你快速弄清楚一本書裡哪個部份是重點,那個部份不是重點,那些很不重要的段落便可以略過。快速理解重點的能力可以讓你抓大放小,重點部份仔細看,非重點、不重要的部份就快速帶過就好。

速讀能力沒有捷徑,唯一的方法便是「廣泛地閱讀」,當你越來越具備以上兩種能力,你閱讀的速度就越快,如果有人跟你說,他速讀一本書的同時還全部仔細看過,那麼很可能不是真的。因為速讀的重點在於你知道哪個地方是重要訊息,那些段落是不重要的訊息,大腦會自動幫你釐清這件事,於是對於不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輕鬆快速地帶過。

(閱讀: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