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應該投資的?又該如何衡量?

6287633920_efbbe61fd8_knowledger

你常常做了很多白費功夫的工作嗎?常常覺得自己好像做了很多,但卻始終在原地踏步,沒有任何進步?

其實,我們都忽略了,分辨哪些事情應該做,哪些事情可以捨去的能力。

每個人真正應該做、應該去投資的事,主要有以下兩個重點。
一、這件事能夠在未來的任何時間點,給你帶來回饋。
二、這件事是能夠累積的,不是做了一次就再也沒有任何用處,這件事是可延續的。

當你以上面這兩點去衡量一件事該不該做的時候,人生的方向就會變得更清楚,你也更容易將時間花在那些值得做的事情上。

人生最容易造成時間浪費的事,在於沒有學到東西、沒有累積,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的事。

為什麼要以這兩點下去衡量?

一、這件事能夠在未來的任何時間點,給你帶來回饋。

例如你投資某檔共同基金,這筆共同基金在未來會提供給你穩定的獲利,那麼這件事就是你可以考慮的。又例如你決定去考一張金融或管理證照,這張證照在你未來的職場上對你都有幫助,它能夠在未來的任何時間點,給你帶來回饋,這就是你應該去做的。

二、這件事是能夠累積的,不是做了一次就再也沒有任何用處,這件事是可延續的。

人的專業能力的培養最怕沒有累積,上一份工作學到的對於下一份工作的職務沒有幫助。所以一進入職場你所選定的產業最好是你很喜歡、有興趣的,可以讓你待一輩子的,才不會因為轉換跑道而所學知識沒有延續。

這兩個重點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延續」,延續才有力量、延續才能累積,累積久了才能變成一股能量、一項專業。

延續很重要,專業能力需要延續、好的投資要能持續回饋,知識需要累積,當你以一件事做下去是否能「延續、累積」的觀點下去考量時,該不該做這件事就會變得很清楚。

(閱讀: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