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只看到了冰山一角?別當資訊不足下的受害者

146760299_f1095e7a99_knowledger
很多事情有時候往往不是我們原本想得那樣,但因為我們只看到了冰山一角,海底下還藏了90%以上的冰,於是我們用我們所見來評斷一切,並認為我們所看到的就是所有,在這樣資訊不足的情況下來做出判斷,往往會造成觀念上的偏差,也因此間接成為了受害者。

舉個例子來說,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進入了一家網路公司成為一名工程師,他按照了他在這家公司所學到的技能來進行網站開發,如果這家公司是專業的網站開發公司,那麼就沒有問題,但如果這家公司是二流的網路軟體公司,那麼這名工程師便很有可能造成觀念上的偏差。因為是第一份工作的關係,這很可能讓他認為他在這家公司所學到的技術就是業界所使用的技術,但其實還有更專業的技術,這就是所謂的受害者。

我們往往用我們所知道的、看到的來評斷一切,並以為我們所認知的事情就是事實,但往往卻是錯誤的觀念,這個現象有點類似黑天鵝效應。(閱讀:黑天鵝效應

來看一下維基百科對於黑天鵝效應所講的典故:
在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由於他們所見過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在當時歐洲人眼中,天鵝只有白色的品種。直到歐洲人發現了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人們認識天鵝的視野才打開,只需一個黑天鵝的觀察結果就能使從無數次對白天鵝的觀察中推理出的一般結論失效,引起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以往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總是對的。「黑天鵝」隱喻那些意外事件:它們極為罕見,在通常的預期之外,在發生前,沒有任何前例可以證明,但一旦發生,就會產生極端的影響。

這個社會上充滿了在資訊不足情況下所造成認知偏差的受害者,由於所知有限,往往只看到了冰山一角,卻匆忙對結果做出解釋,但卻是不正確的觀念。

要解決這個問題所帶來的影響,便是培養自己擁有專業的知識(跟專業的人學習),並且同時廣泛地閱讀,閱讀能夠讓你了解更多事,讓你知道這世界還有很多我們都不知道的觀念、方法與知識,這對於往後有非常大的幫助。

要避免成為資訊不足下的受害者,或許以下兩件事可以達到幫助。
1.向真正的專家學習
2.廣泛地閱讀

回想一下,你是否也曾經是資訊不足下的受害者?

(閱讀:黑天鵝效應)

 

(photo via nickrussill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