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碰到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代表你又將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5553567944_c19bb1d6ba_knowledger

當你碰到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代表你又將一次又一次的成長。麥可喬丹曾說:「我這輩子嘗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正是我成功的原因」。

當你碰到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你應該感到高興,因為克服這些問題後代表你又要成長了。當你選擇相信那些發生在你身上不好的事物都是有意義的事時,有天你會發現,你會在某些時候感謝那些曾經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每當克服一個問題,自己的能力也就增進了一分,又可以去面對下一個問題了。

一位年輕人曾問智者:你的智慧從哪裡來?智者答:來自精確的判斷力。年輕人又問:精確的判斷力從哪來?智者回答:來自經驗的積累。年輕人再問:那你的經驗又從哪裡來?智者真誠地回答:來自無數錯誤的判斷。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成失敗,並讓挫折深深打擊追求勝利的勇氣;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我還沒有輸!」

其實,失敗與成功的臨界點,往往就在你是否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再試一次。在人生的每一個關鍵時刻,審慎地運用智慧,做最正確的判斷,選擇正確方向,同時別忘了及時檢視選擇的角度,適時調整。放掉無謂的固執,冷靜地用開放的心胸做正確抉擇。

一個人的一生總會遇到一次或幾次重大的挫折或考驗。有些人會在經歷過這些考驗後,突然領悟到自己過去許多的猜忌、怨恨、多疑、偽裝或執著原是如此的不必要,為了讓你能在人生徘徊的十字路上,放下這些牽絆,去追尋更自然美好的人生。

每個人身上都有著獨特的才華,不管順境或逆境,你都必須將自己身上的才能發揮到極致,如此一來,才會讓自己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更容易找到突破難題的關鍵。

一個人的成長多半來自弄懂了原本不懂得東西,若老是做原本自己已經懂得東西,則成長有限。因此勇於接受未知的挑戰是自己能夠快速成長的方法之一,別害怕未知的東西,當你最後弄懂它時再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成長很多了。

溫世仁曾說:「每一個問題都有答案,每一個困難都有祝福,每一個風暴之後都有晴天和陽光」。

生活常常無法預期,做好計畫是一回事,能不能完成又是另一回事。窮則變,變則通。即使爬到最高的山上,一次也只能腳踏實地地邁一步。

別害怕面對問題,而是要勇敢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當你碰到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時,代表你又將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閱讀: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photo via kk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