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成功、方法

8226451812_88007f08df_knowledger

成功的路有很多條,促使你成功的方法也有很多,人生就是一個選擇的過程,選定了一條路之後,便等於確定了目標、方向,剩下得便是找方法來完成你走這條路。

路、成功、方法都是從無到有、從零到成功中重要的一環。路是一個選擇的過程、更是一個決定的過程,它沒有不確定性,只要當你確定了人生目標,確定了人生的使命,你的人生要走哪一條路便已大致成形。

選擇人生的路不需要他人來幫助你,你只需要聽從你的內心、做你真正想做的事即可。

當你確定了人生道路,便等於準備從零到成功的開始踏上這條你選擇的路,此時你需要方法來幫助你。例如你選擇的道路可能是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於是你創辦了一家公司,你替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便是此生創業至成功為止,於是你需要很多方法來幫助你,這可能是精實創業理財之道、企業管理知識…等等,這些都可以是幫助你完成這條路所不可欠缺的方法。

但是方法與路不同,路沒有不確定性,只有人的選擇不同,每個人這輩子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樣,因此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也不一樣。但是方法卻有不確定性,有時候甚至你很難找到促使你成功的方法到底是什麼,方法可能有千百種,其中可能只有幾種是真正關鍵的,其它的方法不管你怎麼試都只會讓你得到失敗的結果。

而當你找了更多方法、試了更多方法,你便更容易發現什麼方法才有可能是對的,於是你的失敗經驗便可以幫助你過濾哪些方法是不會成功的,哪些方法是有可能成功的。郭台銘曾說:「成功是一名差勁的導師,它給你的是無知與膽識,不能給的是下次成功必備的經驗與智慧」,大概就是這個道理,真正給你智慧的是失敗的經驗而不是成功的經驗。

同時,當你試了越多方法,累積了越多失敗經驗,你的敏感度就越高,直覺也就越敏銳,這可以幫助你篩選更好的方法,幫助你加速更快完成你走完這條路。

很多人常常在做了99%的努力以後,放棄了可以到達成功彼岸的那1%。失敗和成功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也許我們很難知道離成功究竟還有多遠,但是我們十分清楚自己到底還能撐多久。我們不一定能等到勝利到來的那一刻,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可以堅持到自己的最後那一刻。

路、成功、方法這三件事是有關聯的,路是你所選擇的人生道路,成功代表你對自我人生所定義的成功,它可能是你選定的目標、理想,方法則代表從零到成功這條路幫助你成功的方法或是工具。

其中只有方法具有不確定性,路和成功都是確定的,除非你不知道你真正想做的是什麼,花一點時間思考自己人生到底要什麼總是值得的。

當你確定了路與成功之後,剩下的就只有不斷的試驗哪一種方法可以讓你成功,方法不只有一種,它可能有好幾種甚至是幾十種、幾百種,其中某些包含幫助你做事更有效率的方法、幫助你做決策的方法、幫助你管理的方法、幫助你提昇專業能力的方法、改善流程的方法、人際關係溝通的方法、行銷管理知識的方法、決策的方法….等等,有好多好多方法都有可能幫助你走完你所選擇的這條路。

其實,成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因為就如同上面所說的,路、成功、方法這三件事只有方法是不確定的,其它都是你可以很快確定的,難就難在找出正確可以讓你成功的方法,所以可以說邁向成功的路就是一條不斷試驗哪個方法才會讓你成功的路。

更簡單一點的說,當你確定了路與你所定義的成功之後,你剩下唯一要做的就只有不斷的試驗方法,你可能會試個幾百種方法、幾千種方法才讓你找到那個真正可以讓你成功的方法。

找到真正可以讓你成功的關鍵方法本身就是一個摸索的過程,但如果簡單的這樣想,邁向成功的道路就是一個一直試驗方法的過程而已,你可以無時無刻的不斷試驗方法,因為真正可以讓你成功的方法本來就不好找,但怕就怕你不知道你的人生道路、你不知道你人生所定義的成功是什麼,在你的人生道路和對成功所下的定義都不確定之前,自然也就沒有試驗方法的必要,因此只有及早趕快找到你所想走的路與你對成功所下的定義是什麼。

很多人即使確定了人生道路與自我所定義的成功之後,即使找到了幾種方法,但很可能就停在那,因為他們不懂得思考去找更多的方法來讓自己更成功,他們停下了腳步去試驗更多的方法,因此也就一直沒有成功,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方法有幾百種、幾千種,你可能要找到幾十種之後,才漸漸描繪出成功之道,因此,告訴自己,再要達到你所定義的成功之前,要一直不斷的試驗方法,直到你走完你所選擇的這條路,到達妳對自我所定義的成功彼岸為止。

 

(photo via 86530412@N02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