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將才基因,五個你職場上應該要有的正確觀念

8048418724_f97c1b67a4_watermark

打造將才基因》這本書告訴我們:「將才不需要萬中選一的天賦異稟,但也絕對沒有速成的方程式,它需要的是,正確認知職場的良好素質,扎實打造將才實力,等待戰場的出現。若是一味冀求速成,長歪的樹長不高;短暫的成功也只是一閃即逝的流星,無法獲致長久的功業。」以下是五個職場上你應該要有的正確觀念。

一、態度比能力重要

阿爾伯特.哈伯德說:「決定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態度比能力更重要。現實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給你的是垃圾,你同樣能把垃圾踩在腳底下,登上世界之巔。」

沒有卑微的工作,只有卑微的工作態度,而我們的工作態度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

二、職場要把握前面關鍵的幾年

不要用任何藉口逃避工作。藉口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會讓自己停留在原地。杜書伍認為:「打造將才基因,有關鍵的黃金五年,若能及早認知正確價值觀、潛心修練基本功,就能提高幸運之神眷顧的機會,成為職場的常勝軍。」

三、唯有不斷累積實力,才有機會搭上成功列車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你可以抱怨時運不濟,只能被迫等待機會的來臨;你也可以反求諸己,主動創造機會。唯有平時就不斷累積自己的實力,等機會來臨時才能夠順勢抓住它。

四、當你無法要求環境改變,你只能去適應環境

在職場上,碰到不平的遭遇、被交派棘手的任務、遇到不喜歡的客戶,在所難免,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選擇去看好的那一面,可以訓練自己正面思考的能力。

一個人是不是能夠用正面思考來面對工作,會對工作的熱忱和專注程度產生很大的影響。出來做事要有服務的精神,盡量能夠作多一點、做好一點、主動一點。這表示工作不是專為報酬,而是一種責任感和貢獻感在促使我們這樣做。

五、加緊把握時間才有機會在未來勝出

打造將才基因》這本書告訴我們:「舉例來說,假設有兩個年齡與實力都相當的年輕人同時出社會, 工作與資歷都差不多,但利用時間的上卻有所不同。一般人平均一天的工作時間約八小時,有效利用時間大概是六小時,而如果其中一個人特別努力,幾乎常常加班,而且下班之後常常在想工作上的事情,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那麼這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工作十年之後,其中一個可能只累積了六,七年的工作經驗,而另一個很可能因此累積了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兩個人的差距可以達到三倍之多,原本能力差不多的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十年之後竟然能有如此大的差距」。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杜書伍說:「人對未來的判斷力是一路思考修練而來。人生就像走一條滿布濃霧的路,走一步頂多看三公尺,但多練習後眼力就會變好,可以看到五公尺、十公尺。隨著年紀愈來愈大,修練愈來愈多,能看到的路就會愈來愈長,就能看到未來的方向。」

在職場上除了努力之外,便是擁有正確的職場觀念,《打造將才基因》,值得推薦。記得,一定要自己學習、自己思考、自己嘗試各種事。如果你想在人生中獲得成功,就得有正確的觀念。

 

(photo via learningexecutive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