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方法: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2302027163_675bfed1a6_watermark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的作者姜聲泰指出:
學習者自訂學習目標、設定計劃、運用各種策略以幫助理解、記憶,並對學習成果進行自我評估等過程,稱之為自我導向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或自我調整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經過實驗和研究的科學方法,學習效果超效率!

培養閱讀的習慣很重要,而養成有效率的閱讀則可以幫助你閱讀的更好、更快。

讀得越多、越覺得知道的越少

大部分人最常犯的錯之一就是以為自己目前學到的東西已經是一切,但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還有很多更專業的知識是自己不懂的,於是自滿變成了自己成長的絆腳石。

不管是書籍還是雜誌或是網路上的文章都可以,當你了解越多東西時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很少。

閱讀是個人競爭力的來源

閱讀力是決定個人競爭力的關鍵核心,它不單是閱讀文字的訊息,更關乎獨立思考與判斷能力,是終身適用的自學能力。培養閱讀的習慣很困難,但這卻是未來人才的競爭力。姜聲泰說:「精通反覆練習、提問、記憶法、目標、計劃等讀書的基礎,才能算是備好讀書條件。」

要持續的閱讀就需要養成習慣

學習這件事從來就沒有速成,再厲害的人也是一步一步累積而成的。人與人之間的能力差距是日積月累的,沒有所謂的突然拉開的道理。只要能夠下定決心培養自己每天閱讀的習慣,自己的知識一定會越來越豐沛,而能力也會與日俱增,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的差別就在於堅持兩個字。

累積「既有知識」越多,讀書越快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的作者姜聲泰認為人在理解事物的時候,都是根據自己腦內的「既有知識」來運作,換句話說,當你擁有越多的既有知識,就越能更快的理解事情,這意味著你的閱讀速度也會越來越快。而培養既有知識資料庫的來源便來自於大量的閱讀。

閱讀需要內化

很多原本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懂得東西,等到真正要寫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其實自己沒有很懂,試著寫網路文章可以幫助你改善這點,因為當你寫得時候才會理解自己以前所閱讀的盲點,寫網路文章另外一點好處是你在寫網路文章的過程中可以幫助你整理你所閱讀的東西,因此你對於你寫的東西裡所涵蓋的知識會更加了解,日子久了便可以侃侃而談。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的作者姜聲泰指出:
可以超越天才的『反覆練習』、讀書的基礎『提問』、技術性『記憶法』、可用來仔細評估自己的『設定目標和計劃方法』、克服惱人的『學習低潮方法』等,是快速提高成積的五法。

閱讀的習慣是個人核心競爭力之一,有效率的閱讀一定有方法,用對方法就能比別人更快吸收、效果更好。

(更多內容: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photo via mcquinn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