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日本女性創業故事,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

story-b_22
Mother house的創辦人山口繪理子的著作《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是一本感動人心的創業故事,她創業的時候剛剛從研究所畢業,而當她還在唸研究所的時候就已經在準備創業了。

小學時曾經遭到霸凌,國中混成不良少女。高中加入男子柔道社。獲得日本少年柔道奧林匹克第七名。自排名後段的職校畢業。花三個月考上慶應大學。飛往當時亞洲最窮國家孟加拉唸研究所。二十四歲創立Motherhouse,以孟加拉黃麻特產生產手提包。被工人搬光工廠,捲走金錢,謊言怠工,特權索賄。在日本東京都區開了六家店。全日本共設立八家店。設尼泊爾二廠。在台灣設四店。山口繪里子的夢想與淚水交替進行中,她是怎麼作到的……?

山口繪里子說:「我經常爬上屋頂,仰望天空痛快哭泣,然後告訴自己:『你唯一的路,就是相信自己,繼續做下去!」

山口繪理子選擇研究所的時候特別選了孟加拉這個仍然在開發中的國中,因為她認為既然要投入社會企業,那麼如果沒有親身去體會,又如何能知道這些國家到底要的是什麼呢。

人生總是會有些許意外,而山口繪里子在孟加拉的一連串遇到的事情,也讓她決定踏出人生勇敢的第一步:那就是創業。在經過了多個波折,用她身上僅存的錢在孟加拉找到了合適的工廠幫她生產了160個包包。接著回到日本後的她,開始一個人悶著頭想…..該怎麼創業?

黎智英說:「創業成功,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一步一驚心。」

勇於突破現況、勇於創造自我,才是這個世代的新生存之道,你不一定要創業,但你一定得擁有「創業精神」。

創業是非常人的道路,沒有穩定、沒有安全,只有劇變、只有起伏,要不成功,要不失敗。創業,有時候順利,有時候不是。或者一開始順利,然後就遇見急流,甚至我們可以說:「成功,只是通往下一個失敗的過程。」

在創業的路上屢屢遭遇挫折的她始終堅信:你在「持續」上面花費多少歲月,淚水與汗水,那些因「持續」產生的東西,也會帶著與你的努力一樣程度的堅韌度,持續下去。

有時候退一步並不一定不好,適時的認輸也不代表懦弱,而是為了將來的成功鋪路。失敗本身並不可恥,不敢面對失敗才無法贏得他人尊敬。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里子從一開始獨自創業時,沒有人支持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最後還是漸漸替自己找出一條成功之路,當時的一個研究所畢業的小女生都可以做到這樣了,我們還有什麼藉口呢?

Mother house的創辦人山口繪理子的創業故事令人感動。不管你是不是創業家,山口繪理子的著作《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都值得閱讀。

 

(圖片來源:Mother-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