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本策略思考類書籍推薦

Books

關於人生會遇到的種種決策,以及遭遇人生中的改變時,該如何思考人生策略,以下是五本關於策略思考類的好書推薦。

一、 決策
作者為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專任老師毛治國教授,曾任交通部長毛治國先生所出的書,這是一本關於策略的大師之作。這本著作以扎實的理論為根基,敘述做決策的程序以及應該考慮到的種種面向。

二、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這本書提出未來人才需要具備的六種關鍵能力性能力:一、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二、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三、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四、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五、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六、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藝術家、發明家、設計師、說故事高手、看護者、諮商員、及宏觀人士,將成為下一波職場新貴,入主社會高報酬階級,坐享快意人生。

三、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這本書藉由一個小故事來告訴大家,有時候改變是很需要的,必須盡快採取行動,否則很可能會失去原本所擁有的東西。我們往往被過去的習慣所牽制住,認為過去的現象會一直持續不變,在未來也會如此,但未來的情況永遠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這是一本很令人省思的書。

四、低谷
國際行銷大師賽斯高汀所出的書,這本書在告訴我們放棄有時候才是對的,就算再努力,若方向不正確仍是無用,碰到死胡同就應該趕快逃離,選一個可以讓自己一展長才的領域才是正確的決定。

五、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
大前研一告訴我們只有訓練自己的頭腦,才能改變思考模式,找到解決方案。沒有人是一開始就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的,圖書館和網路並不能培養你獨立思考的能力,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所引導出來的。

 

(photo via jlz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