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你應該停止期待的六件事

5937089010_a761cdc04f_结果

自己的『期待』,要從『現實面』加以考量,才是真的期待。不要企圖改變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 有川真由美,《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在我們生活周遭裡,會令人失望的事情往往是我們對他人有了錯誤的期待,尤其是當它涉及到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和交往時。

減少你對其他人的期望,將大大減少不必要的挫折和痛苦,並幫助你重新關注你真正需要關注的問題。

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你應該停止期待的六件事。

一、停止期待別人同意你的看法

你值得過得快樂、你值得過一個會令你興奮的生活,不要讓別人的意見讓你忘了這一點。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上不是為了要活在他人的預期裡,事實上,當你越認同自己所做的事情,就不需要太在乎其他人的看法。

你必須要敢於做自己,並跟著你自己的直覺走下去,不要拿自己和別人比較,不要羨慕其他人美好的生活,勇敢走自己的路,並忠於自己的目標。最終極成功在於你用自己的方式快樂地度過你的一生。

二、停止期待別人尊重你比你更尊重你自己

真正的力量來自於擁有信念與自信,並且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使命是什麼,然後採取行動。你應該下定決心從此刻開始不再預期別人有義務對你愛、尊重、關注,你應該勇敢地表現自己。

善待他人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好一點。當你練習愛自己和尊重自己,你就給了自己機會過一個快樂的生活。而當你快樂時,你將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家人、以及更好的你。

三、停止期待別人喜歡你

有時候你可能會感到沒有人關愛和覺得自己好像沒有價值,但事實是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都是無價的。永遠不要忘記你的價值,花時間與那些珍惜你的人在一起。不管你成為多好的人,總是會有一些消極的人會想批評你。記得,微笑、不理他們,並堅持下去。

四、停止期待別人就是你認為那樣的人

愛和尊重別人就是讓別人做自己,當你停止期待別人可能是個什麼樣的人時,反而可以讓你欣賞他人的長處。

你應該尊重別人認為他們自己是誰,而不是你希望他們成為誰。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只是需要點耐心去看到它。當你認識的人越多,你就越能夠超越外在的評斷,看到他們內心真正的美麗。

五、停止期待別人知道你在想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讀心術,他們永遠不會知道你的感受,除非你告訴他們。你的老闆?是啊,他不知道你希望升職,因為你還沒有告訴他。你喜愛的對象好像跟你沒交集,因為你太害羞?是的,你猜對了,因為你從來沒有主動先踏出第一步,表示你的善意與希望更進一步交談。

在生活中,想要與他人有效的溝通,往往,你要先踏出第一步和說第一句話,你要先告訴別人你在想什麼,而當你這麼做了之後,你會發現事情比原本想得還要簡單。

六、停止期待別人突然會改變

如果你希望周遭的親朋好友可以改掉某些你不喜歡的缺點,通常很難如你所願,因為要一個人改變長久以來的缺點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你可以告訴他們你的感受,你覺得這樣會有什麼樣的影響,而你希望他們能夠怎麼做。

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很難改變一些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點,你應該接受他們真正的自己,或者你可以選擇不和他們交往。當你嘗試改變他人,他們往往保持不變,但是當你不要試圖去改變他們,當你支持他們與接受他們,他們往往會慢慢的改變,因為他們會了解你是對他們好的。

人們很少表現你真正期待的那樣,通常抱最好的希望,但是最低的期望。請記住,你能多幸福取決於你的想法和你選擇如何思考事情。即使某個情況或某個關係不像你原本想的那樣好,但還是值得一試,如果你可以從中學到某些東西便值得了。

 

參考書籍:
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

 

(photo via dietmunhoz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