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閱讀: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

9441239472_88f67e4164_watermark

你正在為了準備某個考試而正自煩惱?你常常閱讀但是要花很久且效率很低?

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的作者吉永賢一在書中提出了57種提昇讀書效率的閱讀方法。

讀書,是提昇個人能力一種很好的方式。無論你是誰,都可以藉由讀書來讓自己變得更精進、更聰明。即便是過去不懂得利用書的人,也可以把書當作改變人生的工具。

什麼是聰明?

吉永賢一認為所謂「聰明」,就是「優秀的應變處理能力」。「優秀的應變處理能力」是指能夠精準解決發生在周遭內及內心的「問題」,並且有能力讓「願望」實現的人。

如何變聰明?

簡單地說,「變聰明」就是要學習任何「好」的事物,藉以改善舊有行為與思考模式等。學習可以分為1.向他人學習、2.從經驗學習、3.無意識學習、4.刻意學習。

吉永賢一歸納出了四個讓自己變得更聰明的方法。

方法一:觀察並學習自身經驗。
方法二:觀察並學習旁人技巧。
方法三:無意識地學習自身經驗。
方法四:無意識地學習旁人「觀點」。

其中最理想的方法為方法一「觀察並學習自身經驗」,為什麼?因為跟自己的經驗學習會比跟任何人學習確實。

作者並提出了幾個讓頭腦變聰明的讀書法:
一、創意發想:閱讀大量書籍後再上床睡覺。
二、鍛鍊思考力:閱讀時,標上「贊成記號」與「反對記號」。
三、學習新知:閱讀順序,入門書->專業書->術語集。
四、增加自我廣度:以隨性、輕鬆步調,無壓力閱讀。
五、收集資訊:讀到不用提示就可重現紙上的程度。
六、越是忙碌,越要讀書:利用瑣碎時間閱讀名著。
七、閱讀小說:目的在於參考別人觀點。

如何能做到閱讀艱澀書籍卻不半途而廢?

吉永賢一認為訣竅在於讀完一天分量之後,要給自己適當鼓勵,誇獎自己:「我今天讀了一段這麼難的內容,真是太厲害了!」類似這樣,慢慢地就會覺得自己一定讀得完。

讀書的方法很多,可以嘗試各種讀法,沒有一種是所謂「絕對」的讀法。有時候你可能會利用速讀的方式,一口氣看完一本書,有時候一點一點慢慢讀,有時念出聲,有時則是默讀。每天都盡可能嘗試各種不同的讀法,用心增加「讀書方法」。

東大醫科高材生的滿分讀書法》的作者吉永賢一指出:「同樣的讀書方法對不同的人來說,也有適合與不適合的差別。可能對某人來說是恰到好處的方法,卻不見得適合另一個人。甚至,就算有某個讀書方法適合現在的自己,也無法保證對三年後的自己來說,是否依舊有用。因此,沒有一種是對每個人都「好」的讀書法,所以要知道多一點讀書方法,才能拿來做各種嘗試。」

懂得的讀書方法愈多,就愈能自行判斷「當下該選擇哪種讀法」,如此才能選擇適合當時情況的方法,用真正理想的方式閱讀。

吉永賢一說:「就像調整熱水器的熱水溫度,只要有人告訴我們『這邊水龍頭出熱水、那邊水龍頭出冷水』,之後我們就能自己將水溫調到最合適的溫度,只要懂得的讀書方法愈多,我們就可以因應各種情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無論是閱讀還是讀書考試,一定有方法,用對方法,便能事半功倍。

 

(photo via martinaphotography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