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閱讀才有效率: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

3041225586_3490166354_watermark

日本最頂尖大學、最優秀學生的東京大學生是怎麼讀書的?

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的作者指出:『不管是要準備升學考、檢定考,或是各式各樣求職考;不論是要記憶大量知識或是做筆記、閱讀困難的書、有效使用時間、持續讀書欲望等等……用對方法就能讓你事半功倍!』

在東京大學唸書的學生裡,有學生充分利用身體的五種感覺,以獨特的方式默記,還有學生並不使用筆記本,僅將上課內容記在白紙上,也有學生利用電視的廣告時間唸書,或念到一個段落後盡情的彈奏鋼琴…..。這群學生所實踐的讀書法,有正面攻擊法,也有使用小技巧,相當多變。

雖然每個學生的方法各不相同,但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些方法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各有其道理,且是實行度相當高的讀書法。

唸書並非一味埋首苦讀就可以獲得成果,用對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依方法的不同,有些人浪費了很多時間,有些人卻能夠事半功倍,這全是方法所造成的差距,因此,用對方法才能做有效率的閱讀。

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一書揭露了以下幾個東大學生所採用的方法:

一、丟棄已記得的書,若自認已經『記得』,立即將書丟棄!
二、在屋子裡邊走邊大聲朗讀來幫助記憶:活用身體的五種感覺。
三、一本書從頭讀到尾來記憶:不劃線、不書寫、不作任何記號。
四、邊看電視邊記憶:活用廣告記憶。
五、記憶一個長篇幅的文章:閱讀三次勝過手寫一次!
六、使用紅色透明塑膠板以遊戲的心情記憶:便於製作,也容易記憶。
七、塗上三種不同的顏色來記憶:標示已經記住的部份而非應該記住的地方。
八、選擇沒有不必要內容的教材:以單字集中收錄的內容來一決勝負。
九、睡眠記憶法:單是睡前用聽的就能記住。
十、在筆記本封面書寫重點提示:活用顯眼的地方使效果倍增。
十一、利用圖像效果來記憶:以遊戲心態製作的圖像在考試時能清晰浮現。
十二、閱讀一百次的效果不如書寫一次:書寫記憶有助於考試作答。
十三、將每一頁的內容都記在腦中:將書當成圖像記在腦中。
十四、徹底參透一本參考書:比讀十本參考書還有效果。
十五、與其自己製作筆記,不如使用專家出的參考書:感覺不合就立及丟進垃圾桶。
十六、艱深的書即使無法理解,仍應繼續讀下去,不懂的地方一併處理。
十七、猶豫不知該不該劃上紅線時,最好不要劃:重要只佔三分之一。
十八、小範圍重點性的反覆閱讀:順利理解參考書內容的秘訣。
十九、集中注意力,在上課時當場理解新知識:上課時是勝負關鍵。
二十、將讀書轉變為『快樂的事』,懷抱強力動機才能夠獲勝!
……..

為什麼持續閱讀這麼重要?這篇文章中說明了持續閱讀的重要性,閱讀這件事不難在開始,而是難在持續這件事。

無論你是身陷考試難關的學生,還是已經遠離閱讀已久的上班族,如果你想閱讀的有效率、想唸好書,那麼就一定要用對方法,方法正確才能事半功倍,方法用錯了則會浪費很多時間。

唸書一定有方法,只要找對方法、用對方法,任何人都可以閱讀的很有效率。

(閱讀:東大生不藏私:日本第一金榜讀書法

 

(photo via manchesterlibrary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