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機場夜市的西瓜汁:大杯的不一定比較好

7553631828_ab8a946b4f_watermark
台北市南機場夜市有一家西瓜店,如果你曾經買過得話,老闆娘常常會問客人要700c.c的西瓜汁還是1000c.c的西瓜汁,700c.c的西瓜汁要25元,1000c.c的西瓜汁要35元。有不少客人被老闆娘這麼一問就會買大杯1000c.c的了,但是買大杯卻不見得一定划算。

如果做個比較,一個人買700c.c的西瓜汁十杯,與另一個人1000c.c買了七杯,同樣是7000c.c,第一個人花了250元,第二個人花了245元,在這樣的情況下只便宜了五塊…..而且滿足的條件是你一次要買1000c.c的西瓜汁七杯,才會比一次買700c.c的西瓜汁十杯便宜五塊。但實際的情況是沒有人會買這麼多杯的西瓜汁。

如果加上利率的概念的話,假設一個人有投資的習慣,而投資的報酬率一年是10%左右,在這樣的情況下,買1000c.c就不見得比較划算,甚至可能是虧的。

不管想買任何東西,都應該加上利率的概念,因為錢如果理財得當是會增值的。

如果一個人的理財投資報酬率是10%,他今天花費的100元如果拿去投資,明年就會變成110元,換句話說今天花的100元其實是花了明年的110元,後年的121元。

消費者在購買任何東西,不妨加入利率的概念,以免被店家的『大杯較划算』的表面給說服了。

好書推薦:
博客來:不用腦袋思考,你就一輩子領死薪水:掌握6種思考力,擺脫零存款的加班人生
博客來:影響你薪水高低的經濟學

 

(photo via sackton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