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目標與達成目標的五個方法

#12 - Goals
成功的人和不成功的人就差一點點:成功的人可以無數次修改方法,但絕不輕易放棄目標;不成功的人總改目標,就是不改方法。

實現理想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立下目標,但立下目標後要能付諸實行,空有目標而不執行仍然沒有用,就想喊口號一樣空泛。如果你希望達成一項目標,你是怎麼樣要求自己的呢?首先,你可以問問自己:『我是否該開始做這件事呢?』考慮之後,如果這件事是你打從內心很想做的一件事,那麼就不要猶豫,放膽地去做吧!鼓起勇氣去做你一直想做的事,一次有勇氣的行為,可以消除所有的恐懼。不要告訴自己非做好不可,永遠要記得:『去做,比做好更重要!』

設下目標有幾個重點與方法。

一、要設立時間點
一個沒有deadline的目標,一點用都沒有,因為不會讓人有緊張感,有deadline才會讓你感到壓力,你也才會想要努力去達成。

二、要有處罰
如果沒達成目標,就給自己一點處罰,這處罰可以是你自己立下的,處罰有多重依自己內心的標準去衡量。

三、要有獎勵
當你設下目標後,如果完成了,就給自己一點獎勵,賞罰分明是上策。一旦你達成目標並且享受達成目標的獎勵,這會激勵你更想達成目標,沒有獎勵的目標讓人提不起勁。

四、目標可以設大一點
目標要設很大,但也不可以太大,太大會讓你無望,最好是你用盡全力、接近極限之後能達到的目標那樣大。目標設太小即使你達成了,你還是只往前了一點點,雖然成功是由無數個小目標完成所累積的,但是設定大一點的目標,會比你設小一點的目標來得讓你前進更多。例如你可以定下一個月要看十本書、一個禮拜至少看兩本雜誌、一個月至少看一百篇文章等等。越大的目標就越需要花費更大的努力,一個月定下看十本書的目標結果只看了三本,也比一個月定下看兩本書的目標還要來得前進更多。

五、時間管理
當你選擇定下了目標以後,剩下的只有執行力了,而時間管理則可以有效幫助你在各個時段安排你要做的事,做好時間管理是達成一個個目標的有效方法,不妨將你每天的空閒時段寫出來,並且將要做的事情填寫上去,這會讓你更清楚你什麼時間有空做什麼事,更可以幫助你完成目標。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說:『為自己設立目標,才能了解什麼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牛頓說:『人,一旦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就不應該再因任何事動搖為之奮鬥的決心。』

目標只是寫在紙上,真正實踐的是人,唯有你付出行動才會變成真實。

好書推薦:
博客來:《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
博客來:《增強你的意志力:教你實現目標、抗拒誘惑的成功心理學

 

(photo via johnonolan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