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戰勝舞台恐懼的幾個方法

5535588124_a31d72efcf_watermark

你是否曾經恐懼過?也許是一次學生時期上台報告,或是出社會後在主管會議上進行的一次簡報?恐懼每個人都會有,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卻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到底人是因為什麼而恐懼呢,關於這個問題就必須先了解為何恐懼。

最常見的恐懼的理由其實多半是自信不足,因為過去的經驗顯示,自己在某些事情上的確表現不好,過去的經驗造就了自己內心的認知,認定自己這一次可能也會表現不好。如果你的恐懼理由是這個原因,代表你需要一次成功,當你成功戰勝恐懼一次後就再也不需要怕它了,因為你的自信已經回來了。以下幾個方法教你戰勝舞台恐懼。

一、告訴自己是最強的
當人需要在公開場合發表一些演說時,總會怕表現不好,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信不足,這時最好的方式,不妨去上個廁所,並且在廁所的鏡子中不斷對眼前的這個人說:『你是最強的。』

二、做最好的準備
恐懼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毫無準備。當一個人做足了充分準備,一定可以有效降低恐懼,因為做足了準備,代表自己是有備而來。當你做了最好的準備以後就比較能夠有恃無恐,因為你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幾乎都在你準備的範圍內,即使偶有幾個逃脫你所掌控的,你還是能很容易的從容應對。

三、擬定稿子
如果你恐懼上台或發表一些意見,不妨先把你想要說的事先寫好稿子,這樣你比較容易記住你想要說的,也才不會臨時怯場。把稿子寫下來你還可以反覆溫習,好處多多。

四、練習、練習、再練習
當一個人進行了無數的練習,它的恐懼就越低,練習次數是跟恐懼成反比的,因為你知道你在這之前已經進行了無數次的練習了,即使沒有一百分,你也已經表現出你最好的一面了,練習、練習再練習是戰勝恐懼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五、提早抵達場地
有時候我們表現不好,我們產生恐懼是因為場地不熟,由於場地不熟的關係,會容易發生一些意外情況,因此提早到達會場可以幫助你減少恐懼。

六、將每個人當作你的上司
當人們想要表達一些意見的時候,總是得面對眾人,而眾人注目的神情會帶來極大的壓力,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就是把全部的人都當成你的上司。你也許會想把其他人當成石頭?不過這可能是一個不好的方式,根據經驗顯示把其他人當成自己的上司可能會表現更好,因為你會拿出你最好的表現來應付每一個人,你也會怕有人聽不懂你自己再說什麼(不會有人希望自己上司聽不懂自己在講什麼),於是你會盡可能的讓每個人都知道你想表達的。

如果你對於上台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是在公開場合發表一些想法感到恐懼,不妨參考《你會說話嗎:展現個人魅力、感染力及影響力的技術》,這本書教導了很多說話技巧。

從容地發表意見一定有方法,只要用對方法,每個人都可以表現的很好。

好書推薦:
博客來:《你會說話嗎:展現個人魅力、感染力及影響力的技術

 

(photo via gi,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