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的第一個心理障礙

8417740754_6b227023b3_watermark
創業的第一個心理障礙是什麼?為什麼真正跳下去創業的人這麼少,而跳下去創業的人裡面獲得成功的人更少?當我們是上班族的時候,其實心中會有一種安定的感覺。為什麼會有安定的感覺?因為每個月你的薪資帳戶便會有一筆薪水進來,而這筆薪水可以讓你生活下去,這就是上班族會有的安全感!

創業的第一個心理障礙就是這個,創業第一步要克服的就是沒有薪水的這個心理障礙,很多人無法拋棄工作跳下去創業,或許有種種原因,但有另外一個原因則是無法克服這種心理障礙,領薪水總是安定的。

創業是天生的嗎?
或許某種程度上是!你可以看看周遭的朋友,是否有些人對於創業毫無疑問,工作了一兩年之後就離職創業去了,有些人則是考慮了很久還是沒有答案,另外有些人則是嘴上說想創業,但是隔天還是繼續去上班。

工作vs創業
如果有一個人決定離職創業去,他創業後第一個會面臨的心理壓力便是機會成本這個東西。假設一個工程師薪水有五萬,當他離職後便沒了薪水,換句話說,扣掉創業的營運成本,他還得想辦法再賺到五萬以上才會打平,那是一種心理壓力,而且短時間之內新創公司可能都不會賺錢。

半兼職創業
如果你是上班族,而且心裡充滿了創業想法,有朝一日你一定要去創業,那麼就聽聽這個建議吧:在你創業之前讓自己處於半兼職創業的狀態!創業一點都不好玩,也不應該拿來開玩笑,如果你真得想創業,那麼你下班時間與週末應該拿來微創業,替你未來真正跳下去創業的那一天做準備,等到你真得可以創業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替自己鋪了不少路了。

創業家每天內心都在天人交戰,怕公司無法賺錢,怕創業失敗,雖然已經每天都拼到很晚,心中還是有很大的壓力,但也因為如此,創業才如此吸引人。

如果你是創業家,那麼你一定要看過《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與《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這兩本書,這兩本書可以幫你少走很多冤枉路。

無論你選擇當個上班族還是創業家,你都一定要有創業精神。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