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速讀的幾個方法

6363562459_7399ee3c3e_watermark

為什麼有些人閱讀的速度很快?速讀是天生的還是可以後天訓練的?其實,任何人只要肯下功夫都是可以練成速讀的。以下是幾個可以幫助你養成速讀的技巧。

一、大量閱讀文章和書籍
當你閱讀越多文章與書籍,你閱讀的速度就越快,人的閱讀速度是會進步的,就像你越練習某項技巧一樣,久了自然可以熟能生巧。當妳閱讀越多文章與書籍,你的知識會跟著增長,等到下次碰到類似觀念或知識的時候,自然能融會貫通,因而省去了理解的時間,從而加快閱讀速度。

二、培養『既有知識』資料庫
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這本書告訴我們人在理解事物的時候,都是根據自己腦內的既有知識來運作,換句話說,當你擁有越多的既有知識,就越能更快的理解事情,這意味著你的閱讀速度也會越來越快。而培養既有知識資料庫的來源便來自於大量的閱讀。

三、試著寫網路文章
無論你是閱讀書籍還是網路文章,真正重要的是要在大腦中『內化』,這才真正算是有吸收進去。很多原本我們以為我們已經懂得東西,等到真正要寫出來的時候才發現其實自己沒有很懂,寫網路文章可以幫助你改善這點。寫網路文章另外一點好處是你在寫網路文章的過程中可以幫助你整理你所閱讀的東西,因此你對於你寫的東西裡所涵蓋的知識會更加了解,日子久了便可以侃侃而談。

四、抓大放小,吸收重點
懂得速讀的人很快就知道一篇文章或是一本書的重點在哪裡,因此懂得略過一些不重要的字句,可以減少閱讀那些不重要的東西來加速閱讀。抓大放小,吸收重點便是透過知識管理來加速閱讀,你的腦中會自動幫你過濾出可能是不重要的東西,那些不重要東西的地方便可以快速帶過。

培養速讀沒有捷徑,只要用對方法,人人都可以養成速讀的能力。

好書分享:
博客來:《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

 

( photo via quattrostagioni, CC Lic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