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生.死.病.苦——資深護士的真情紀事

asdfdsf_watermark

加護病房的諧音為「I see you」,作者以這個觀點去打破我們對於加護病房的既定印象,並且有描述出每位護理人員的特色及如何應對形形色色家屬病人及醫生。

加護病房-生.死.病.苦——資深護士的真情紀事》這本書主要是以護理人員的角度切入,以關懷照護病人為優先,並非像醫生是以治癒疾病為目標,所以可從此書感受到作者對於病人及家屬細膩的照護及情感,值得我們去學習。

但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是偏向於情感豐富型,是一種障礙,所以我們身為初階護理人員要學會拿捏專業及同理心表達程度,不可將同理心轉變為同情心,並將自己深陷於情緒中,以致影響生活品質,這樣照護病人上就會出現問題,這是一種惡性循環。

書上描述美國的護理職場上的情況比對於現今台灣的護理職場有相當大的出入,在美國護理人員可以依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去做事情,因為身為第一線的人員,對於病人可以有更大的幫助及照護。但是台灣呢?因為護理人力的缺乏,護病比過大,工作及身心負荷過多,護理人員無多餘心力關懷病人導致臨床決策批判性思考能力降低,因此兩者相較下引發我們更多的省思。

好書推薦:
博客來:加護病房-生.死.病.苦——資深護士的真情紀事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