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8409313926_33626e3a62_watermark

如果說《精實創業》是給創業家的武功秘笈,那麼《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可能就是內功心法,跟精實創業這本書不同的是,這本書透過一個創業家從讓自己忙到不可開交的創業過程到成功把公司賣出去而獲得成功告訴我們創業應該要有的Sense與概念。

書中提到:『多數人創立公司的初衷,是為了藉此獲得財務自由。遺憾的是,大部分的企業主就像亞力一樣,都忙到漸漸遺忘了這一點,而他們所打造的事業也太過仰賴自己坐鎮指揮了。少了自己就不行,這種公司無論多大或多賺錢,基本上就會像泰德說的:一文不值。』

創業是為了獲得財務自由嗎?
我想這個問題見仁見智,畢竟成功的創業家有不少其實與自己創辦的公司難分難捨,例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已經80多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已經60多歲,他們目前都還在工作。

如果你想打造的是一家不需要你也可以Run的很好的公司,那麼《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這本書絕對可以讓你獲得不少。

其主要的核心精神概念便是打造一個企業SOP,讓你的公司的營運項目都能很有系統的組織起來並且交給各個部份的專才來負責,而當你開始這麼做了以後,公司運作會流暢許多,少了一些模糊地帶,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運作著。

約翰.瓦瑞勞告訴我們:『就算你認定自己絕對、絕對不會想離開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創立的公司,但是你還是應該選擇打造出一家有賣相的(搶手貨)事業』,主要有以下幾個理由:
一、賣掉公司你就可以舒舒服服退休了。
二、你可能想去開創另一項事業。
三、你可能需要現金來支應個人的財務缺口。
四、你可能想留更多的時間給自己。
五、你可能想在夜裡睡得更安穩,因為你知道自己「有辦法」在想要或需要的時候把公司賣掉。

別弄錯,你該賣的是公司(而不是產品)!

成功打造一家有賣相的公司,便是打造一家不需要你也能夠運作的很好的公司,企業的買主絕對不會想看到買了你公司後,在你離開以後公司營運卻出現問題。

如果你是一個創業者,那麼你應該好好閱讀《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所有創業家相見恨晚的一本書》這本書,一定可以給你不少啟發!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