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勝出的關鍵:能力與視野的養成

4324493175_012f5573ec_watermark
一個人的能力可以成長到多高的高度,要點之一不外乎這個人要夠努力,一個人如果不夠努力,即便別人如何幫助他,想給他加油打氣那都沒用,因此,努力是培養高能力的必要元素。

能力的另外一個成長來源便是:視野。

視野是什麼?可以簡單的把它想成一個人所能看見的高度、廣度。這有點像是遠見?不,還是有一點不同,遠見通常更包含了深度,當我們說一個人很有遠見,代表他能夠看見很深的層面。而當我們說一個人擁有很高的視野,通常指他能從很廣泛的層面來看一件事情。

能力與視野其實是相輔相成的東西,一個人能力越強他就越有機會擁有越高的視野,另一方面,一個人擁有越高的視野他的能力也與之增長。

能力與視野其實是雞生蛋與蛋生雞的問題。

能力提昇->視野增加,視野提高->能力增加。哪邊增加都會提昇另外一邊的能力。但是其實視野這個東西多半我們無法隨意控制,假設有兩個人,一個是成功者的兒子、一個是窮人的兒子,成功者老是帶他的兒子去商場見識,他所擁有的視野一定比較高,相反窮人的兒子就沒有這種機會去培養視野,於是,窮人的兒子勝出的機會便是提昇自己的能力來增加視野。

記住,提昇能力才能提昇視野,而提昇視野後,窮人的兒子才有機會贏過成功者的兒子。

如果你不是生長在成功者的家庭,你生長在小康家庭,便要懂得不斷提昇自己的能力你才有機會,否則你沒有辦法培養視野,而視野正是成功者所具備的。

提昇視野另外一個方法:創業。要提昇廣泛地視野便是創業。為什麼創業能增加視野?原因不外乎便是創業的過程會遇到大量的問題,而創業者每天都要解決一堆問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力會快速提昇,於是視野便增加了。

如何才能比狼學得快?這篇文章中提到:『如果你是狼就應該想辦法吃掉羊,如果你是羊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學得比狼快。』換句話說,如果你是成功者的兒子、你是富二代,就好好利用視野來提昇你的能力,如果你是窮人的兒子,就只能不斷透過增加能力來提昇視野或是自行創業來提昇視野。

提昇能力才能提昇視野,而提昇能力其中一個來源便是閱讀,而且是閱讀好書,窮人與富人之間的競爭,窮人要勝出的機會幾乎是微乎其微,但也不是沒有,提昇自身能力是唯一的方式,而能力來自於知識,知識則來自於閱讀與實務上的經驗。

如果你是富人,恭喜你,你有很大的機會勝出,如果你是窮人,那麼告訴自己閱讀好書吧,這是你勝出的方式!

好書推薦:
博客來:《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博客來:《MIT黃金創業課:做對24步,系統性打造成功企業

(Photo via etenil,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