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青蛙的故事

6012461402_dcd0a49de1_watermark

一天,有一大群青蛙經過一片樹林,其中有兩隻青蛙掉進一個深坑。當其他的青蛙看到那個坑很深的時候,一同告訴兩隻青蛙:『不如死了』。這兩隻青蛙忽略了意見,並試圖用盡他們所有的力量跳出坑外。

其他的青蛙不停地告訴他們停止掙扎,他們是死定了。

最後,一隻青蛙聽從那些其他青蛙的說法,放棄了,接著就死了,另外一隻青蛙則是繼續竭盡所能的跳出深坑。

再一次,這群青蛙對牠喊:『別那麼痛苦了,放棄吧。』但是這隻青蛙聽到後更加奮力的跳了,最後終於跳出來了。

當他跳出來時,其他青蛙說:『你沒聽見我們說的話嗎? 』這隻青蛙跟他們解釋說:『牠是個聾子,牠以為大家在鼓勵牠奮力跳出來,所以不肯放棄,很賣力的跳出來了!』

這個故事教我們兩個教訓:

一、說話是很有力量的。一句令人鼓舞的話可以將一個瀕死邊緣的人救回來。
二、一句充滿負面的話,可以讓一個人放棄自己。

說話,可以給人力量,也可以使人氣餒,慎之!

好書推薦:
博客來:《召喚奇蹟的幸福說話書:語言有改變命運的驚人力量
博客來:《逆轉勝說話術:不敗的口才創造精彩亮麗的人生

(Photo via usfws_pacificsw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