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比狼學得快?

367078204_0412ed840e
如何才能比狼學得快?

狼吃羊,一直以來都是天經地義(是嗎?)。

在羊的心中,狼是很討厭的動物,因為他會吃掉自己的夥伴。

每天早上羊起床,都會發現周遭有些羊群不見了…..

羊生活在柵欄裡,為什麼狼群進得來?

想想生活,想想平常,你常常活在自以為的思考習慣裡面嗎?

羊群認為,狼應該是跳進來得,但是偏偏又無法改變柵欄高度,這該怎麼阻止…..

看到這裡,你也認為狼是跳進來的嗎?

…..

…..

…..

直到有一天,有一隻羊挺身提出質疑:『如果狼很精明,他們想要的話應該可以天天來,可是他們並沒有,但如果是我就會天天來吃羊肉。』

或許狼群並不是我們想像得那樣…..

五項修練的故事1:比狼學得快:如何在學習型組織中生存和發展》告訴我們想在組織中生存和發展,你就必須學得比狼快。

狼其實不是跳上柵欄的,而是在柵欄下挖洞鑽進來的。

最後,羊群終於發現了這個真相而且發現狼不會游泳的事實,接著替自己在周遭圍了一圈池塘,終於不再有羊犧牲了。

但是狼也在學習,重點是你可以學得比狼快嗎?

當羊在圍好的池塘裡,以為不會再有狼進來,其實狼正在想辦法通過池塘。

五項修練的故事1:比狼學得快:如何在學習型組織中生存和發展》是很棒的思考書籍,它藉由簡單的圖文告訴我們過去以為的習慣其實不一定是事實。

如果你是狼就應該想辦法吃掉羊,如果你是羊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學得比狼快。

 

(Photo via pierre_tourigny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