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使命:管理學的興起

dsafdsajpg

任何一家公司或機構都會有管理職務、管理任務與管理工作,它們都需要管理。在所有的機構中,管理是有效運作且活躍的機制。

其實,『機構』本身是一個虛構物,一個統稱,而非社會實體。當我們提到政府制定了某項規定或決策時,我們完全知道是該機關中的人員所為。例如當我們說台積電關閉了一座晶圓廠的時候,所指的是台積電裡面的一群經理人所作的決策並採取行動。

企業品牌必須象徵某種意義,它可以是品質、創新、友善的態度,或任何其他意義。

經濟學家亞伯特‧哈伯對於管理者所下的定義是:『一個經常要做決策的人,而且這些決策大部分是對的』。

管理有賴於所有權、階級或權利,是一種具有目標的運作,必須以績效責任為基礎。

管理是專業的,是一種功能、一種紀律以及必須完成的任務,而經理人則是實施這項紀律、執行這種功能與任務的專業人員。

今天,無論是一家營利或是非營利組織,都需要仰賴企業的管理人才的領導力,社會也需要這些人的知識與擔負的責任。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
博客來:杜柆克:管理的使命

Image Cr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