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

6544480381_630f5a7d18

你知道嗎?你的視覺有盲點,聽覺有漏洞,你對真實世界的所有感受,都是經過潛意識加工後製造出來的。

於是,眼見不能為憑,美國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冤獄,都是目擊證人指證錯誤造成的。記憶也常不為真,很多人記憶扭曲的情況,會讓自己也嚇一跳。

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這本書告訴我們:『對於要去哪家餐廳吃飯、買哪家公司的股票、錄取哪個新人、投票給哪個候選人,很多人都說得出一番大道理,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很多時候是潛意識先做了決定,意識才幫忙找理由。我們清清楚楚知道我們的意識,但潛意識卻常是我們無法察覺的。』

潛意識是指那些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能變為意識的東西,比如,內心深處被壓抑而無從意識到的慾望。所謂的冰山理論:人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意識),但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卻對其餘部分產生影響(潛意識)。

潛意識比意識更準確
思考的時間越多,許多注意力就開始被分散到其他會讓自己分心的地方,想太多的結果就是等到時間不夠的時候,在慌忙之下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但潛意識卻可以默默的替你消化你那些不清楚的事物,有時候潛意識比你自己更知道你該如何做決定。

我們的手勢、體態、臉上的表情,以及說話時悄悄流露出的態度,都會影響他人對我們的看法,但我們卻毫無所覺。

潛意識二十四小時運作
即使是處於睡覺,人類的身體已經處於休息的狀態,雖然大腦也已經處於休息狀態,但是潛意識仍然繼續默默地在運作,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我們隔一段時間再回來閱讀一段東西會比短時間密集閱讀吸收還要好的緣故。

當你試著解釋自己的感覺和行為,大腦會採取一種行動,從你儲存的社會規範心智資料庫中,找出看似合理的答案。

潛意識這個未知的自我,竟然如此主導著意識,實在讓人吃驚。更令人吃驚的發現是,少了潛意識,我們會完全迷失自己。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
博客來:潛意識正在控制你的行為

(Photo via  ramnaganat,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