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波特的競爭策略:成本導向、差異化、集中化

6794620756_170689dfee
公司如何在特定事業中競爭?多重事業體的策略原則是什麼?市場區隔的意義是什麼?

麥可·波特所提出的競爭策略有三種選擇,分別是「成本導向」「差異化策略」「目標集中策略」。他認為,企業要獲得相對的競爭優勢,就必須做出策略選擇;企業若未能明確地選定一種策略,就會陷入窘境。

成本導向
要有效降低成本具體的做法通常是靠規模化經營來實現。而要實現規模化則需要以量為首要考量。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低成本的公司,將可獲得高於所處產業平均水準的收益。

差異化
差異化可以透過許多方法達成:
一、產品(特色、性能、適用性、耐久性、可靠性、修復性、風格、設計)
二、服務(運送、安裝、、顧客訓練、諮詢、維修)
三、人員(能力、禮貌、信用、可信賴度、回應速度、溝通能力)
四、形象(標誌、文字及聲光媒體、氣氛、活動)

集中化
比較具體的說法是『市場定位』。將目標顧客專注於一群而不是全部。如果把競爭策略放在針對特定的顧客群、某個產品鏈的一個特定區段或某個地區市場上,專門滿足特定市場的需要,就是集中化策略。

企業如欲爭霸全球市場,經理人應該重新思考他們所有的企業策略。

關於本篇文章更多內容:
博客來:競爭論

(Photo via  irekia,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