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應該要有的體悟

8409314268_15d14d5d5c

創業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兼差式的創業,腳踏兩條船的創業,有退路的創業,通常會失敗。

黎智英說:『每一次創業,我都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創業,之後我便會死去;因此只有現在、沒有將來,我要投下我擁有的一切,跟它們同歸於盡,死而後已。這是創業要有的EQ。』

創業是一個解決困難的過程,創業是走到無知去探索。一定要有成功的信念,才不會迷失再憂患的黑暗中!

黎智英說:『創業成功,不僅要靠智商能力(IQ),更要靠意志力(EQ),因為創業者永遠為失敗的陰影所籠罩,一步一驚心。』

「勇於突破現況、勇於創造自我」才是這個世代的新生存之道,你不一定要創業,但你一定得擁有「創業精神」。

創業成功的機率會如此的原因就在於,堅持這件事太過於艱難,當你在創業的路上碰到挫折時,當下的你也很難判斷情勢繼續下去是否對你有利。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再堅持下去不會有結果,但是其他人卻因為堅持而成功了,很多時候當我們覺得堅持下去一定會越來越好,結果情況卻更遭了。

謝家華說:『我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創業。我想,這是因為我一直都很喜歡創新跟嘗試新事物,然後把一路走來學到的教訓,運用在新的事業和生活當中。』

當所有行業都大風吹時,正是進場搶位的最佳時候,也是創業者的最佳機會。所有的人都在等待時勢造英雄,重寫企業新規則。

有時候退一步並不一定不好,適時的認輸也不代表懦弱,而是為了將來的成功鋪路。失敗本身並不可恥,不敢面對失敗才無法贏得他人尊敬。知名手提包品牌Mother house創辦人山口繪里子從一開始獨自創業時,沒有人支持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最後還是漸漸替自己找出一條成功之路,一個小女生都可以做到這樣了,我們還有什麼藉口呢!(關於山口繪里子的奮鬥史可以參考她的著作)。

創業一定會犯錯,犯錯並不可恥,但是犯錯一定要檢討,要學到教訓,沒有檢討,沒得到教訓的錯誤,是很可怕的。

初創業時,謹記一條原則:現有的資源一定要充分、充分再充分的利用。這個資源包括你所擁有的一切有形和無形的資產。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才是最有效率的。

財富是一種原罪,創業有成,獲得了財富之後,要更加謙虛,多點包容,尤其不能得罪腳踏實地的辛苦人,那會有報應。

創業,有時候順利,有時候不是。或者一開始順利,然後就遇見急流,甚至我們可以說:『成功,只是通往下一個失敗的過程。』

關於創業相關書籍:
博客來:精實創業:用小實驗玩出大事業
博客來:精實執行:精實創業指南 第二版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