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哈佛大師教我的幸福人生管理學

5615912356_6bf16f6091

霍華教授是哈佛的傳奇人物,他開設了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經營人生企業」課程。學生眼中的他,結合了巴菲特的機智、《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中墨瑞‧史 瓦茲教授的溫暖,與「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尤達的幽默。他擁有超乎常人的商業敏銳度、充沛的活力、大格局的眼光,對生命的熱愛,是人們遇到生命中重大決定 或挑戰時,第一個想要求教的對象。

霍華教授在他的著作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哈佛大師教我的幸福人生管理學說:「經營事業,也要經營人生」,每個人都需要打造專屬的願景。即便不是創業家,也要發揮創業精神。人生轉折有正有負,要懂得借力使力。打開「預測力的探照燈」,降低生活與工作的風險。無論做決定或行動,「要濺出水花,更要激起漣漪」。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才能擁有專屬的幸福。

人生短暫,不能等待。實現理想,無可取代。因此,凡事要「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多玩一點」,人生才會精彩有勁!──戴勝益

一個人不管做什麼樣的決定,別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而使自己感到不快樂,因此,只有堅持自己的理想,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珍惜當下
生命無常,人永遠在探索未知的事,也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珍惜現在才是最重要的,當遇到挫折與阻難時,也要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咬牙一下就過去了。

人生的挑戰從來就沒有簡單的答案,追求快樂與尋找生命的意義,從古老的時候就一直存在,人類從以前就一直在思索自己存在於這個世上的理由。想朝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關鍵在於認清現況,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了解自己後就展開行動。

成功的人與那些蹉跎人生的人的最大區別就是:行動。一個人的成功或失敗,絕不是因為他做了什麼大的決定,而是在於他每天所做的各種小小的決定,以及根據這個決定所拿出來的行動。

其實想要什麼樣的人生都取決於自己,當自己開始改變,開始跨出邁向成功的第一步開始,你的人生便已經開始悄悄變化了。只有自己才可以改變自己,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把握、有沒有行動。我們必須展現自己的韌性,用自己的力量去成功。

不論你現在如何,用積極的心去行動,最後都能完成你的夢想。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哈佛大師教我的幸福人生管理學

其他相關著作: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Photo via   asjaboros  ,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