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思考:關於工作上的意義

8125987596_6ed372fd08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大部分的人的答案可能都是『為了三餐而工作』。意即為了填飽肚子所付出必須的勞動,來換取報酬,才是工作的目的。毫無疑問地,『獲得生活的食糧』是之所以必須工作的重要理由,但人之所以拼命工作的目的應該並不是只有如此,人應該是為了『提昇性靈』而工作的。我們每天不斷努力地工作,藉此來提昇我們自身的性靈。

時間與能力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有時候,改變是困難的
你花了多年的時間在學習與見習上,獲得了某項工作的技能。於是,你覺得這樣的投資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部份。你將工作和自己視為一體,因此,改變工作就好像是否定了自己。假如轉換工作,就改變了『你這個人』。

愛上你的工作
工作來所代表的,向來不只是工作,它不僅與人生的意義息息相關,甚至是我們定義幾的媒介。也因此,做著一份沒有靈魂、沒有熱情的工作,只會不停損耗你的能量,連帶也影響身旁愛妳的人。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 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 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 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一個人表現優異,一個人表現平平,他們的差異與才華無關。成效其實與行為習慣及一些基本原則有關。』

人生只有一次,更不像考試一樣,考差了可以重來,思考關於生命與職場工作的意義總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知識家推薦以下好書:
1.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巧妙破冰、打進團體核心,想認識誰就認識誰。
2.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贏得認同、化敵為友,想打動誰就打動誰。

(Photo via 76657755@N04,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