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工作應該要有的幾個態度

311846814_5468eb2971

出來做事要有服務的精神,盡量能夠作多一點、做好一點、主動一點。這表示工作不是專為報酬,而是一種責任感和貢獻感在促使我們這樣做。以下是幾個幫助你工作上更好的幾個態度:

一、了解工作的意義
工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大部分的人的答案可能都是『為了三餐而工作』。意即為了填飽肚子所付出必須的勞動,來換取報酬,才是工作的目的。毫無疑問地,『獲得 生活的食糧』是之所以必須工作的重要理由,但人之所以拼命工作的目的應該並不是只有如此,人應該是為了『提昇性靈』而工作的。我們每天不斷努力地工作,藉 此來提昇我們自身的性靈。

如果你正在做的這份工作是你真正喜歡的工作,每天從家裡走路到公司這段路應該是會讓你微笑的,因為一份你喜愛的工作會讓你滿心歡喜而且沈浸其中,甚至會讓你早上迫不及待的想要趕快到公司,開始今天的一整天旅程。

二、少抱怨,多做事
在你抱怨自己工作上的事情之前,是否認真思考過為公司努力付出,奮力不懈一次?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何不認真地過每一天,每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用心 付出的工作,這些努力會讓你的生活逐漸好轉。所有的磨難與挫折都是有意義的,那是老天為了磨練你而給你的試驗。積極樂觀看待自己的環境和遭遇,不管任何時 刻,不斷努力、拼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三、別輕易浪費時間,時間是最珍貴的資產
年輕人因為有時間的本錢,也因此容易造成錯誤的觀念:認為現在不會的東西,等時間久了就會了。在一般的情況下或許是如此,但如果年輕人可以多多善用時間, 投入更多心血在工作上,加速自己經驗的累積,那麼便有可能在同儕之間脫穎而出。年輕人最常犯的錯就是認為時間還很多,便恣意的揮霍時間,等到恍然大悟時, 已經落後同儕一大節。一個人會有『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覺多半是年輕時恣意揮霍時間不努力所導致的!

人生的時間有限,人最大的資產就是時間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潛力開始慢慢減少,而如果你的能力沒有隨著時間跟著增加,那麼你就是浪費了時間。而隨著潛力的減少,若能力沒有大幅提昇,別人願意給你的機會就隨之減少。

三、多問問題
問題決定了答案,你的問題的大小決定了答案的大小。

四、機會來臨之前,持續努力
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說『所有的機會都是給有實力的人,也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因此建立實力、培養實力,就成為所有事情的核心,也是任何人都應該要積極修習的課程。我經常用等公車來比喻實力和機會的關係。你一定要走到公車站,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車子隨即過來,這樣的機運相對微小;還有一種狀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車子來了,你當下跑步追上公車;而如果你和公車差距20公尺,那班公車你是搭不上的。』

舉例來說,假設有兩個年齡與實力都相當的年輕人同時出社會, 工作與資歷都差不多,但利用時間的上卻有所不同。一般人平均一天的工作時間約八小時,有效利用時間大概是六小時,而如果其中一個人特別努力,幾乎常常加班,而且下班之後常常在想工作上的事情,思考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那麼這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工作十年之後,其中一個可能只累積了六,七年的工作經驗,而另一個很可能因此累積了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兩個人的差距可以達到三倍之多,原本能力差不多的兩個年輕人,在出社會十年之後竟然能有如此大的差距。

機會來臨之前,要持續不斷地努力。

五、別讓過去的工作習慣束縛了你
工作上,習慣往往導致一定程度的遲鈍。試著跳脫原有的思考方式,提出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關於本篇文章相關內容請參考:
博客來:打造將才基因

(Photo viajulyyu, CC License)